霾害來襲!紅眼病患增3成

霾害來襲!紅眼病患增3成

2017/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28歲的小潔,天生眼睛小、無神,為了讓眼型更美,都會畫上濃濃眼妝。但是今年秋冬霾害來襲,空氣品質變差,讓她眼睛又紅又癢,還不停流眼淚,就診後才發現是過敏性結膜炎作祟,治療後順利擺脫紅眼困擾,又能漂漂亮亮的出門。

空氣不佳、妝沒卸乾淨 恐致結膜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部長梁中玲表示,每當秋冬中國霾害來襲,因大氣擴散不佳,使得過敏性結膜炎的患者增加3成。而眼妝若卸得不確實,容易使殘妝和油脂混合,造成淚水出口阻塞,而阻塞位置正在毛囊旁,當日益黏稠的組織卡在睫毛根部,就容易造成睫毛脫落。

因眼睛結膜發炎腫脹,會排擠到淚水排出之處,加上結膜周圍腫脹造成壓迫,使出口變得更為狹窄,若再加上殘妝的影響,年輕女孩恐因淚腺萎縮,眼部提前老化,甚至產生乾眼症

切忌自行點眼藥水 治標不治本

梁中玲部長說明,睫毛毛囊阻塞發炎,必須在尚未萎縮前治好,才能重新長出健康睫毛,並改善毛囊發炎。治療方式因人而異,輕者可冰敷或局部抗發炎藥劑治療,嚴重者恐需使用局部類固醇。若是因配戴隱形眼鏡所致,則必須停戴隱形眼鏡,讓眼睛獲得充分休息,若停戴後眼睛仍不舒服,則應由專科醫師檢查評估。

當眼睛不舒服時,切忌自行購買眼藥水使用,自行購買人工淚液或點了感覺清涼舒適的藥水,前者雖可暫時舒緩症狀,卻是治標不治本,後者不但問題沒解決,卻使慢性結膜炎更加嚴重。建議年輕女性為保有漂亮濃密的睫毛,一定要保持睫毛根部的健康,更不可亂點藥水,當眼睛不適,需於第一時間讓眼科專科醫師診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