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酒檳榔都沾 罹癌率達123倍

菸酒檳榔都沾 罹癌率達123倍

2017/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0多歲的顏先生,工作長期需要南北跑,為了提神,父親介紹他吃檳榔,而吃了10多年。最近顏先生的父親因為嘴張不開就診,經檢查發現是口腔癌末期,嚇得顏先生趕緊把檳榔戒掉。後來顏先生亦就診檢查,確認是口腔癌初期,接受口腔腫瘤切除與頸部淋巴清除,術後恢復良好,很快回到工作崗位上。

檳榔、菸、酒 口腔癌高危險因子

檳榔是台灣長期以來的主要經濟作物,2012年產量是農產品產值的亞軍,僅次於稻米。如此高的產量,造就眾多吃檳榔習慣的人,也產生不少口腔癌的患者。台灣十大癌症中,口腔癌常年盤據前5名,如果單看青壯年的男性,口腔癌更是最容易得到的癌症。

口腔由7個部分組成,包括舌頭、唇、頰黏膜、齒齦、舌底、硬顎、臼齒後三角區。台灣人最常見的口腔癌以舌癌與頰黏膜癌為主。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有嚼食檳榔習慣者,得到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抽菸合併檳榔則會增加89倍,如果是菸、酒、檳榔3者都經常接觸的人,口腔癌的機率更是高達123倍。

口腔篩檢、戒檳榔 及早預防口腔癌

洪雲聰醫師指出,口腔癌早期不太有症狀,很多口腔癌的病人不會發現,直到口腔長出腫瘤開始痛,或是脖子轉移不舒服,病情已經到末期了。現在手術方法很進步,早期的口腔癌,只要頸部淋巴沒有轉移,術後不用放射線和化學治療。一旦拖太久,癌症晚期在手術後仍需要放射線和化學治療,存活率也不樂觀。

另外洪醫師也說,許多人都誤以為檳榔是因為加入了石灰粉才會致癌,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除了石灰會促進細胞變成癌症,檳榔子本身也會致癌,因為含有檳榔鹼這個危險的致癌原。因此想要遠離口腔癌上身,尤其要戒除檳榔,還有透過口腔篩檢,早期發現口腔癌病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