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挑戰權威?不是討罵是討玩!

孩子愛挑戰權威?不是討罵是討玩!

2017/11/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其實,孩子到了某一個年齡後,就會開始想要找伴,讓自己的遊戲變得更多采多姿,也想要分享自己的很多意見及作品,這些都需要遊戲玩伴,也是心智成熟的象徵。所以,當你觀察出孩子有強烈想要吸引大人注意力的意圖,而家裡的環境又不能滿足孩子時,或許就是該讓他去過團體生活的時候了!

最適合上學的年齡是中班

例如,給孩子一些團體遊戲課程,或是讓孩子體驗幼兒園的群體生活,都是很好的做法。我的第一本書《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就曾跟家長清楚地解釋過,為什麼最適合上學的年齡是中班。當然也有很多孩子的能力不錯,又期待能過團體生活,在我評估後,我會建議媽媽讓孩子提早去上學,孩子得到滿足,媽媽得到喘息,對親子關係反而是件好事。

四至五歲的孩子已具備一定的同理心,當然有必要進入團體當中生活。在團體中,孩子可以透過成熟的同理心與心智技巧與同儕相互學習、模仿、協調、合作、競爭,對他的成長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不是討罵 是討玩

也有很多爸媽反應,有時候在教孩子一些規矩,孩子反而更不聽話、更故意,怎麼會這樣?孩子怎麼會這麼喜歡討打跟討罵呢?其實,他們是在「討互動」。當孩子心智開始發展後,千萬別把三歲當兩歲養,把四歲當三歲養。其中有些心理因素,是父母必學的功課。以下就是五個爸媽必懂的心理發展因素,以及該如何教導的方式。

1) 爭取注意力/

孩子如果本來就在爭取觀眾及吸引注意力時,你還在當下管教,你就中了孩子的招了。你不難發現,孩子哭鬧搞怪的行為,反而會變本加厲。

2) 被忽略,所以想討玩伴/

三歲前要陪伴,三歲後要玩伴。孩子長大了,就會想要討玩伴,但如果長時間被忽略及冷落,就會自創很多搗蛋的方式來告訴你快去陪他玩。很多爸媽都遇到這個問題,但卻仍停留在教規矩。

3) 用情緒抗議/

孩子是在抗議不公平。對於你的管教,心理產生一種無能為力的感覺,或沒有台階下,只好往反方向去。情緒,是孩子最快讓父母知道的武器。

4) 挑戰權威/

每個人身體裡面都有冒險基因,孩子也有,所以喜歡挑戰比較困難、做不到的事。違反家規就是件冒險犯難、很刺激的事,所以孩子喜歡踩底限。

5) 從遊戲互動中學規則/

沒有任何一個孩子,喜歡每天都被教導要遵守什麼規矩,因為被限制往往不是件舒服的事。但孩子越大,我們對他們的限制就越多。在這之中,要取得一個平衡,從「玩」、「親子互動」、「經驗分享」中,讓孩子自然地了解規則及規範,是他們最能接受的方式。所以,教孩子,真的不能碎念。

(本文摘自/教養的秘密/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