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兒童寵物 精油安全使用方法告訴你

避開兒童寵物 精油安全使用方法告訴你

2017/1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若置於陰涼乾燥處,精油能維持功效長達5至10年。但是柑橘油除外,室溫下只能維持6至12個月,如果置於冰箱,且不經常打開,可放約2年。

為延長保存期限,精油勿置於有橡膠滴管的瓶內,精油的強烈揮發氣體,會逐漸弱化橡膠,導致空氣滲入,珍貴精油功效也會提早揮發殆盡。購買時,記得挑選旋蓋式的精油瓶,旋蓋內應有塑膠墊片。取用時,以消毒過的玻璃滴管吸取,或確保滴式瓶子附有滴口內塞,能完全密封,60ml以下的精油通常都以這種瓶子販售。

使用精油的安全訣竅

精油是植物化學成分的高度濃縮,務必謹慎使用。絕大多數精油,都必須稀釋後才能接觸肌膚。務必以基礎油稀釋精油,除非您知道這種精油能直接使用。使用前,務必先認識各精油的特性與禁忌症,切勿怠慢(可參照Part 5)。

若精油意外塗到或噴到眼鼻,可能造成劇痛,請立刻塗上無調味、無刺激性的脂肪油,如橄欖油、杏仁油、玉米油、黃豆油、花生油或一般植物油,看當下哪一種最方便取得。緊急情況,也可用全脂奶油、半脂牛奶代替。使用清水沖洗則無濟於事,因為精油只會與脂肪產生作用。若持續疼痛,或嚴重頭痛、呼吸有問題,請立刻就醫,且別忘了攜帶闖禍的精油去醫院,因為多數醫護人員對精油不熟悉,如果明確知道是哪種精油,能協助醫生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

注意:別讓兒童或寵物輕易取得草本用品

所有草本材料、用品、成品,皆應放於兒童和寵物無法接觸處。草本植物(特別是精油)若食入或不當接觸皮膚,皆有潛在毒性。尤其是柑橘油,外型與氣味像水果糖,務必放在廚櫃上層,確保兒童與寵物看不見也拿不到。

只要遵照兒童配方調製,依規則使用,精油可安全用於兒童身上,但若意外吞入、大量吸入、倒濺於皮膚、揉進眼睛或黏膜,則可能造成嚴重刺激,甚至死亡,絕不可輕忽。

(本文摘自/天然、無毒、安心! 70種手作芳療驅蟲噴霧/出色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