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石病人新選擇 微創方式風險更小

結石病人新選擇 微創方式風險更小

2017/1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據統計,台灣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曾經泌尿道結石,患者約半數會在10年內復發,不但讓病人深受其擾,甚至結石卡在泌尿道時,甚至會疼痛萬分。以前在治療腎結石往往要開刀取石,目前則是有體外震波碎石術之外,更可以採用微創方式治療,讓泌尿道結石病人多一項新的選擇。

腎結石主流治療 體外震波碎石術及經皮腎臟碎石術

隨著科技進步,目前針對腎結石的主流治療是「體外震波碎石術」以及「經皮腎臟碎石術」。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陳億聲主任指出,前者無傷口、不用住院,但結石廓清率較低,以及有著萬一結石震不夠碎而堵塞在輸尿管造成疼痛的風險;後者需在腰部有1至2公分的小傷口,經由腎臟鏡直接進入腎盂碎石,結石廓清率較高,但出血量較前者大,術後復原較慢。

一階段迷你經皮腎臟碎石術+數位電子軟式輸尿管鏡

有鑑於此,陳億聲主任改良發展「一階段迷你經皮腎臟碎石術」;此外,安南醫院還引進了一種可折式的「數位電子軟式輸尿管鏡」,使泌尿道結石手術有了更多的武器。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黃韋銘表示,比起傳統的硬式輸尿管鏡,軟式輸尿管鏡有著可彎曲的優點,能夠進入腎臟內尋找結石,再利用鐳射把它打碎,安全性與結石廓清率俱佳。

風險小、出血、疼痛減少、住院天數少

陳億聲主任進一步指出,「一階段迷你經皮腎臟碎石術」傷口可降至只有0.5公分以內,對腎臟的傷害也變小;此手術較傳統的經皮腎臟碎石術的風險小、出血少、疼痛減少、住院天數少,而且還能夠維持結石的廓清率,對於年紀大、共病多、高風險、或不想有傷口的患者,提供另一治療新選擇。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