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感覺累 沒想到肌無力症作怪!

只是感覺累 沒想到肌無力症作怪!

2017/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頭暈、脖子、肩膀酸痛,感覺疲憊,可能是重症肌無力作祟!57歲的陳姓婦人起初因為這些症狀四處求診,直到出現複視、講話大舌頭症狀,才經神經內科診斷為重症肌無力。症狀惡化時甚至出現呼吸困難,且頭越來越抬不起來,施予血漿交換術治療後,症狀才大幅改善。

肌無力症狀 垂頭、複視、說話不清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詠嵩表示,陳姓婦人因頭暈、肩頸酸痛等症狀,先後至急診、神經外科就醫,而後陳婦抬不起頭、複視、講話大舌頭、吃東西嗆到,狀況時好時壞,進行電生理檢查及抽血檢查,確診為重症肌無力。經血漿交換術,再使用類固醇等藥物治療,症狀已逐漸穩定。

根據國外統計數據,60歲以上的重症肌無力患者,23%會出現垂頭症狀。黃詠嵩表示,肌無力患者常主訴肩頸酸痛,合併複視、講話不清楚等症狀。除了重症肌無力外,還有某些肌肉病變、漸凍人、甲狀腺低下或脊椎問題,都可能出現脖子酸、肩膀酸痛等症狀,主要分別在於重症肌無力的症狀會時好時壞。

輕症服藥即可 重症需手術難痊癒

黃詠嵩表示,根據臺灣統計,約有一半的重症肌無力患者屬於輕症,只有眼球型的症狀,即眼皮下垂及複視,只需服用大力丸即可改善。嚴重的重症肌無力,接近呼吸衰竭者,急性期治療通常會施予血漿交換術或施打免疫球蛋白。

重症肌無力慢性期的治療藥物有大力丸、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若是全身型患者,通常會以血漿交換術、免疫抑制劑及胸腺切除術治療。15%的重症肌無力患者會長胸腺瘤,其餘有60%會出現胸腺增生,有些患者手術後症狀會改善,但也有部份患者手術後4、5年才出現效果,而且無法完全治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