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90%都是乾癬 醫:定期回診很重要

全身90%都是乾癬 醫:定期回診很重要

2017/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5歲的蔡先生患有乾癬,因當遊覽車司機不便定期回診,導致病情不斷惡化,全身90%都是乾癬病灶,夏天不敢穿短褲,更不敢與客人握手。經過醫師鼓勵,蔡先生積極治療、規律回診,配合醫囑及生物製劑治療,1個月病況就改善。蔡先生終於穿上短袖短褲,與乘客互動也不怕。

乾癬成因未明 恐因遺傳、免疫問題致病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志宏表示,乾癬是自體免疫性皮膚病,因免疫系統異常導致慢性反覆發作、又紅又癢的脫屑病灶,可能出現在身體各部位。乾癬的成因仍未明,可能的致病因子包括遺傳、自體免疫系統異常,或是因天氣變化、壓力等外在因素惡化,全台約6萬人受此病所苦。

根據調查,超過7成的病友對於自己的肌膚狀況感到非常不自在,但卻有超過5成沒有主動與醫師討論。目前乾癬的治療方式有許多,李志宏主任指出,症狀輕微者可抹藥膏,嚴重者則可用紫外線光照療法,視情況搭配口服藥,或是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其中,生物製劑多用於治療中度至重度乾癬,目前有數種分別鎖定不同免疫系統的生物製劑,可幫助病友達到不同程度的病灶改善。

醫病討論3要點 齊心治乾癬

隨著醫療進步,從傳統治療到現在的生物製劑,已經可以協助病友改善不同程度的乾癬病灶,只要掌握「3C」要點,主動與醫師討論,一同找出更加適合的治療方式。

1) Clear問目標:有機會找回沒有乾癬的肌膚嗎?

目前的乾癬治療可以減少乾癬的困擾,改善患者生活品質,鼓勵病友主動與醫師討論、訂定目標,積極治療,有機會過正常生活。

2) Choice問選擇:有哪些治療選擇?

需依照病情的嚴重度及病灶大小評估。目前治療有外用藥物、口服藥物、光照等方式,中重度患者可與皮膚科醫師討論接受生物製劑治療。

3) Care 問照護: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麼?

避免劇烈情緒起伏、過多壓力、作息不定,這些都可能使病情加重。培養規律運動、健康飲食的習慣,並搭配使用溫和保濕品,有幫助改善皮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