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笑笑的 陽光型抑鬱自殺風險更高

總是笑笑的 陽光型抑鬱自殺風險更高

2017/10/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超過3.5億人口罹患憂鬱症,每年逾百萬人因憂鬱症自殺而身亡。在台灣保守估計約有100萬人罹患不同程度的憂鬱症,其中10%-15%喪命於自殺。

中國總人口中1/5出現憂鬱

根據董氏基金會2017年針對台灣五都民眾調查發現,超過7成民眾不知道各縣市設有心理衛生中心。在中國,總人口中高達1/5出現憂鬱症症狀,至少3千萬人罹患憂鬱症;寧波地區,每100個人中有4-5位是憂鬱症患者。

寧波市心理衛生協會會長暨康寧醫院院長胡珍玉指出,抑鬱症篩檢日活動開展十年來,寧波市民的心理健康促進工作有顯著的成效,居民對抑鬱症的知曉率逐年提高,據調查顯示,從2007年的42%提高到2016年的77.4%,接受治療的比例也已上升到了25%。

陽光型抑鬱症可能存在更大的自殺風險

寧波市健康教育促進協會會長何一天說明,部分抑鬱症患者容易被忽視,他們外在表現若無其事,礙於面子總是面帶微笑,但其內心深處感到極度痛苦、壓抑、憂愁和悲哀,被形容為「陽光型抑鬱症」(又稱微笑型抑鬱症)。這類患者從不主動尋求社會性系統支援,因此可能存在更大的自殘自殺危險。何一天會長呼籲,提升辨識抑鬱症能力才能給予有效協助與治療。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世界衛生組織預測2020年時,憂鬱症名列全球第二大疾病與傷害。提升民眾對憂鬱症的認知,接納這個階段的自己、並善用資源主動搜尋協助管道。憂鬱症猶如心的感冒,呼籲民眾養成「規律生活」及「運動紓壓」的好習慣,是讓心微笑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