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治療現曙光 肉毒桿菌新療法

偏頭痛治療現曙光 肉毒桿菌新療法

2017/10/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偏頭痛是不是只痛一邊?」許多人受偏頭痛反覆發作困擾,卻以為是小病而不去看醫生,對於偏頭痛也有許多誤解。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將偏頭痛定為20大失能疾病,嚴重頭痛者甚至提高中風、自殺機率。

配合飲食、減少壓力、定期睡眠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表示,由於生物訊號異常,許多人在壓力大時容易出現偏頭痛情形。嚴重頭痛的病人會造成生活品質下降,有的醫師直接告訴患者不會好,有的說要一輩子服藥,最後病人只能一個醫師換過一個醫師,藥物一天吃過一天,依然沒有強烈的安全感。


衛福部於今(106)年通過肉毒桿菌素可以用於治療慢性偏頭痛,讓治療出現一線曙光,目前健保署尚未核價,目前自費行情每次約需2-4萬元不等。這項藥品已經由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及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其適應症,對某些病人確實是個福音。

利用瑜珈、太極放鬆身體避免發作

林高章主任指出,今(106)年大型研究發現,阻斷一種抑素基因相關的胜肽(calcitonin-gene related peptide,簡稱CGRP),可以減少偏頭痛的發作及頻率,對於長期受偏頭痛困擾的病人多了一個選擇機會。

奇美醫學中心偏頭痛病友會針對偏病友們教導並提供新的知識及治療,包括利用文獻佐證有效方式及預防策略,教病人如何自處,飲食如何控制,如何喝水運動,如何放鬆避免發作。藥物要靠醫師給藥、藥師講解,但是病人可以自我學習如何減少發作頻率,利用瑜珈、太極舒緩方式,讓自己可以掌握自己的頭痛及嚴重度,不須仰賴他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