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只要5分鐘 親子共讀愈早越好!

一天只要5分鐘 親子共讀愈早越好!

2017/10/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天只要5分鐘,讓親子共讀時光融入日常生活,就能讓家庭更幸福。許多家長都會在睡前念故事書給孩子聽,共享甜蜜的親子時光。有兒科醫師建議,家長應從孩子出生後就為孩子念故事書,把「親子共讀」變醫囑,串聯醫療與教育,讓家庭更幸福。

針對不同年齡搭配不同種類的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任方麗容表示,一天只要5分鐘,孩子出生後,可以將孩子抱在腿上唸故事給孩子聽,也可以在洗澡時跟孩子對話,從小培養閱讀習慣。

面對3~6個月的孩子,可選擇可以咬可以洗的布書反覆閱讀;而針對6~12個月的孩子,可以選擇適合小手抓握的厚紙板書,讓孩子翻翻書本、指指圖片。隨著孩子學會爬、學會走後,即使孩子走來走去也可以以聊天的方式說故事給孩子聽。

2歲後可以讓他們自己選擇故事書

2歲後,當孩子已經能夠指著圖片說出名稱,可以試著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故事說給他聽;家長也可以為3~5歲的孩子選擇有故事情節的書,在過程中反覆閱讀,讓孩子跟你一起回味,也可以藉由簡單提問讓孩子回答內容。另外,在共讀過程中,孩子有反應時一定要給予鼓勵與讚美。

親子共讀時不宜使用3C

方麗容主任指出,為了在孩子的心中建立親子共讀是與父母相處且專屬他的活動,在親子共讀過程時,不宜使用3C產品避免孩子一心多用,讓孩子能享受父母專注並投入感情,讓親子共讀在愉悅的情境中進行。

每位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父母則是孩子最親近、最重要的守護者,從親子共同閱讀開始寶貝我們的小寶貝,讓閱讀的習慣能從小紮根,共享幸福時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