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醫材3口訣 用對導管順暢尿!

選購醫材3口訣 用對導管順暢尿!

2017/10/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高齡人口達到14%即為「高齡社會」,而據內政部統計,至今年8月為止台灣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13.6%,距離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只差一步。由於骨質疏鬆症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長者照護已成當前的重要課題,高齡長者健康問題勢必如浪潮般席捲而來。

選購導尿管或尿袋注意事項

一名60多歲的男性病人因排尿困難,急忙趕到醫院求診,主訴喝酒之後排尿困難,導致下腹又脹又痛。食藥署表示,一般民眾都不知道使用導尿管跟尿袋時有哪些注意事項,當家中長輩無法自行排尿,或是排尿困難,經醫師評估後認為需要放置導尿管時,選購導尿管或尿袋就成了一項難題。 

尿袋1到2周需透過專業人員定期更換

食藥署表示,導尿管尿袋均屬於醫療器材,經尿道置入有彈性的導尿管,使泌尿道的液體流通,最後連接到尿袋儲存。導尿管必須透過醫師或專業護理師來裝置,使用時要留意維持導尿管管路順暢,避免導尿管扭曲或壓迫,及防止牽扯滑脫。

尿袋則須定期更換(大約7-14天),且固定的位置需低於膀胱,當尿袋裡的尿液超過一半時就要倒除,倒尿時要避免尿袋出口處受到汙染。當尿管留置時,如果沒有飲食控制的限制,即可增加水分攝取,促進尿液排出。

購買醫材要注意3口訣

食藥署提醒,民眾購買「導尿管跟尿袋」時,可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正確選購醫療器材。先要有導尿管及尿袋是醫療器材的「認」知,在購買產品時要「看」清楚,包裝的產品標示,最後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若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30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