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風症狀難察覺 視力降低速就醫

眼中風症狀難察覺 視力降低速就醫

2017/10/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除了過度使用3C產品,長時間坐著不活動也是容易造成血栓形成、發生血管阻塞,增加眼中風的機會的原因之一。42歲的黃先生在科學園區工作擔任工程師,有輕微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的病史,但平時服用藥物卻不太規律,加上久坐體重過重,更時常以抽菸紓壓。某天感到視力模糊,3個月後重新驗光才發現此時視力僅剩0.1。

眼中風發生率僅次視網膜病變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柳景豑表示,患者確定為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型眼中風並已造成視網膜黃斑部水腫。安排手術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後,視力已恢復至0.8,追蹤半年來視力恢復穩定。

視網膜靜脈阻塞俗稱眼中風,其發生率僅次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中老年人,其盛行率約1%,發生率隨年齡老化而增加,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異常、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抽菸及青光眼。

眼玻璃體內注射藥助減緩視力損傷

當病人出現視力模糊與局部的視野缺損,可能是黃斑部區域組塞,常讓人以為是近視度數增加或是老花眼加重而未加以注意,如此恐增加黃斑部水腫造成的視力損傷。

眼中風的治療在最近幾年已有相當大進步,經過衛生福利部核准、健保署給付的眼玻璃體內注射藥物有樂舒晴(Leucentis)、采視明(Eylea)及傲迪適眼後段植入劑(Ozurdex)。初期療程會先注射3劑,每一次間隔一個月,之後再根據病人狀況評估注射。

出現突發性視力降低應盡速檢查

柳景豑醫師表示,除了建議每年接受定期視力、眼壓、眼底檢查,應該也要針對高危險因子的部分,安排適當的治療計畫來改善,一旦發生突發性視力降低時,應盡速至眼科門診接受完整的眼睛檢查,以利在黃金時間內搶救視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