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而復活神秘配方 「殭屍粉」做得到

死而復活神秘配方 「殭屍粉」做得到

2017/10/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請問醫師:有沒有藥物或毒藥能佯裝死亡,好讓受害者逃過一劫?有沒有哪種藥能造成近乎死亡的狀態,導致「不夠謹慎」的醫生宣布死亡,但受害者卻在醫生離開後恢復正常?如果有的話,要怎麼使用這種藥物?藥效能維持多久,有沒有解藥?

答:你一定會愛死這個答案。殭屍粉(zombie powder)。不要懷疑,就是殭屍粉。它其實是白點叉鼻魨(學名:Arothron meleagris)的毒素,又稱河豚毒素(tetraodontoxin或tetradotoxin,2種拼法我都看過;也可縮寫成TTX),源自河豚的卵巢。這種毒素無法經由烹煮破壞,不過若先將內臟清除,魚肉本身是無害的。

河豚毒素可以讓人暫時變成殭屍

在日本,河豚肉經處理後僅殘留微量毒素。日文念做「」(fugu),被視為珍饈美饌。殘餘的毒素劑量極低,食用者會感到微微發熱與刺痛。然而魚肉處理不容許瑕疵,否則可能致命;有點像美食版的俄羅斯輪盤。廚師必須經過特別訓練,取得專門執照,即使如此,仍偶爾出錯。日本就發生過好幾起河豚中毒死亡的意外。

在海地,河豚毒素用於特定巫毒儀式。像是把農工和其他人變成「殭屍」。可以將它灑在受害者的皮膚上或摻進食物裡,經由皮膚或胃腸道吸收,約莫幾分鐘到4個小時就會發生作用。河豚毒素基本上是一種神經毒素(影響神經系統),會造成癱瘓、說話困難、呼吸緩慢微弱,以及心率下降、脈搏遲緩。受害者貌似死亡,確實也離死亡不遠。受害者不僅皮膚冰冷蒼白,呼吸緩慢微弱,甚至感覺不到脈搏,旁人很容易以為他已經死了。

鞋子裡面灑殭屍粉 12小時後會變得容易控制

在未經治療的情況下,若他活過24小時,則會在接下來的2到3天逐漸恢復。為了預防大腦受損(見下述),受害者必須住院接受給氧和藥物治療以維持血壓,直到毒素作用消退。

要怎麼讓人變殭屍?很簡單。把一點殭屍粉撒在受害者的食物或鞋子裡面。他將感到暈眩、呼吸困難、無力,然後倒下。緊接著把他抬到淺溝,用樹葉覆蓋,大約12小時後回來查看。他會變成一個平靜、容易控制又聽話的農工。

這種情況稱做「缺氧性腦病」(anoxic encephalopathy),也就是缺氧所導致的腦部傷害。溺水、心跳驟停、一氧化碳中毒,以及任何原因導致的窒息,對大腦都會造成同一類型的損害。以河豚毒素中毒為例,低於正常值的心率和血壓,加上呼吸減慢,使血中含氧量急遽下降,導致大腦受損。有點像是新陳代謝版的「前額葉白質切除術」(frontal lobotomy)。在電影《飛越杜鵑窩》裡,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所飾演的角色就動了這個手術。

海地的巫毒儀式仍繼續使用殭屍粉

1980年代,我有位病人就是殭屍粉的受害者。根據喬(化名)的說法,他在海地擁有一間卡車車軸工廠,綽號「娃娃醫生」的讓.克洛德.杜瓦利埃(Jean-Claude Duvalier)想要他的公司,可是喬不願意出售。於是,娃娃醫生派他手下的幾名「妖怪」(殺人惡魔)打手把喬「變成殭屍」,搶走他的工廠。他們半夜溜進他家裡,替他的鞋「上粉」。

接下來喬只記得3天後在1間300年歷史的監獄裡醒來,而且有好幾隻老鼠在啃他的腳趾。當時,美國國務院花了1個月才將他從海地救出。至於哪裡可以取得這玩意兒?當然是海地啦!或者巫毒儀式依然盛行的紐奧良阿爾及爾區。

(本文摘自/法醫‧屍體‧解剖室3/麥田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