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選擇 吃對才能趕走化療副作用

抗癌新選擇 吃對才能趕走化療副作用

2017/10/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身體長期慢性發炎,可能是造成癌症的原因之一」發炎反應原本是人體抵禦外來病毒細菌的防衛機制,但不良的生活習慣可能讓暫時的急性發炎反應,演變成長期的慢性發炎。

抗發炎即是癌後調養的關鍵

魚油含的Omega-3脂肪酸近年來備受矚目,有愈來愈多研究發現,魚油優異的抗發炎能力有助防癌和抗癌。長期的慢性發炎可能助長癌症,因此抗發炎即是癌後調養的關鍵之一。

避免癌症惡病質發生 飲食很重要

另外,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容易導致噁心、嘔吐、消化吸收變差,加重身體的發炎狀態,廖偉呈藥師解釋,體重過度減輕和癌因性疲憊,都會影響患者的治療效果,更需要良好的營養支持,增加體力對抗病魔。

研究顯示,有攝取足夠Omega-3的人,乳癌發生率比不吃深海魚、未攝取Omega-3的人降低14%。雖無法斷言補充Omega-3一定能預防癌症,但可以拉近體內Omega-6和Omega-3的攝取量(現代人攝取比例約為15〜30:1),避免脂肪代謝失衡。

治療期建議補充1.5〜2公克Omega-3

廖偉呈藥師表示,許多癌症病人都營養不良,研究顯示,晚期癌症病人每天攝取至少1.5〜2公克的Omega-3,持續8〜12週,可以維持患者的體重、增進食欲,預防肌肉無力,改善生活品質。癌症治療期間每天可攝取1.5〜2公克Omega-3。

挑選檢驗合格的魚油,提升抗癌力

為達抗發炎效果,omega-3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000〜3000毫克,如以市售濃度30%的魚油,至少要吃6顆以上,「omega-3有效濃度50%~70%的魚油產品,比較適合需要補充高劑量omega-3的人,」廖偉呈建議,去除導致發炎的飲食和生活型態,營養充足,補充優質的魚油產品,將有助關閉致癌基因,提升抗癌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