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搭錯線 顏面神經麻痺邊吃飯邊流淚

神經搭錯線 顏面神經麻痺邊吃飯邊流淚

2017/10/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老了以後吃飯都會卡飯粒,口水也不自主流下來,算不算是中風症狀?醫師表示,許多病患都會針對上述問題憂心忡忡,但經過檢查,這些患者手足都有力,說話清楚,食物也可以吞嚥,並非一般腦中風,綜合上述症狀,判斷是顏面神經麻痺,建議中西醫搭配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

年紀大、高血壓糖尿病復原情況較差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俊奎表示,根據統計,年紀較大、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病人恢復情況較不理想。有些恢復不完全的病人甚至會出現「鱷魚流淚」的現象,邊吃東西時流下淚來。這些後遺症都源於神經「搭錯線」。

顏面神經麻痺發生後,會到第2到第3週開始恢復,約8成的病人在3個月內可恢復。實證顯示愈早治療效果愈佳。但仍有因神經破壞嚴重,造成臉部肌肉歪斜或眼睛無法閉合等永久性殘障,切勿輕忽。

臉部表情癱瘓 口眼歪斜、味覺減低

楊俊奎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造成面部表情肌群運動功能癱瘓,一般症狀是口眼歪斜,患者面部往往連最基本的抬眉毛、閉眼睛、鼓腮、嘟嘴等動作都無法完成;如果神經病變更廣泛,有時病人會發覺有聲音聲響過大或舌尖味覺減低的現象。

西醫治療主要是短期高劑量類固醇及復健電療,降低局部發炎及腫脹、保護神經減少傷害。中醫認為顏面神經麻痺是人在極度勞累、免疫力低下時,病毒乘虛入侵引起發炎的疾病。臨床針灸治療常用穴位如百會、翳風、風池、攢竹、魚腰、睛明、四白、陽白、地倉透頰車、顴髎、迎香、合谷、足三里、太衝等穴。

春、冬二季避免吃冰、刺激性食物

楊俊奎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好發以春、冬二季最多,抵抗力較差時,民眾應避免飲食冰冷之物,儘量避免吃過硬或太過辛辣、燒、烤、炸的食物,以提升抵抗力。作息方面應該11點前入睡好,睡眠充足,適度運動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引起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