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老花可抵消?專業醫師說給你聽

近視、老花可抵消?專業醫師說給你聽

2017/10/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醫師,我本來就有近視,是不是能夠和老花抵銷呢?」不少人在門診都會這麼問。其實這樣說是不正確的,因為近視的人如果度數剛好在200至300度之間,不戴眼鏡時看得清楚的距離也差不多是閱讀的距離,無論有沒有老花眼都是一樣的,想要看遠清楚仍然需要一付近視眼鏡,因此完全沒有抵銷的作用。

避免提早老花要讓眼睛有足夠休息時間

亞東醫院眼科部醫師翁紹維表示,本來戴著近視眼鏡時看近物可以藉由睫狀肌和水晶體調節來達成,現在只能靠著摘掉眼鏡才有辦法看得清楚。度數比300度還深的人,則是連閱讀都需要戴眼鏡才能有舒服的閱讀體驗。

想要避免提早老花,最關鍵的作法就是要讓眼睛有足夠的休息時間。減少看3C產品的時間與調整3C產品至適當距離。光源充足,電腦螢幕的距離最好在50公分至70公分,同時螢幕最好較眼睛水平線低10公分。另也要記得,避免歪著頭或是躺著使用3C產品。

精確驗光 避免戴了度數過矯的眼鏡或隱形眼鏡

翁紹維醫師表示,眼鏡需要精確驗光,避免戴了度數過矯的眼鏡或隱形眼鏡而加速眼睛疲勞,而更容易老花。在工作時可以配減少50度近視的眼鏡或者輕度的老花眼鏡。每工作30分鐘,最好閉眼休息5分鐘,或讓眼球輕鬆看6公尺以外的遠距離目標。充足的休息也是必要的,每天至少應睡足7小時。

有乾眼現象,平常可配合補充一天可4到6次人工淚液改善乾澀不適,或者一天可熱敷2至3次有助改善乾眼、畏光現象,此外,均衡的飲食很重要,多補充深綠色蔬菜及胡蘿蔔等食物也有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