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情緒飆升 逼妳失控的4大開關

壞情緒飆升 逼妳失控的4大開關

2017/10/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情緒化的開關一觸即發,即使只是一點點的壓力,都會引發妳內心的恐懼、疑問和記憶。情緒化的開關對妳而言可能十分普遍,也可能有其特殊性。而無論是哪種情,它都會直指妳低階腦的反應部位。

這種直接而迅速的反應會喚起妳戰鬥、逃跑或凍結的壓力反應模式。一旦開關被打開,妳將在一瞬間從「零」的冷靜狀態,飆升到「一百」的情緒化狀態!以下幾種情需要注意,因為它們很可能會打開妳的情緒化開關。

1) 不被尊重/

當女兒對妳說出充滿敵意、粗魯、不屑一顧、很小氣的話時,妳的情緒化開關就會被打開,因為這讓妳感覺到自己就是她的出氣筒,她在輕視、消滅、挑戰妳的權威和力量。曾有一個媽媽這樣描述:「當我想要跟女兒說些什麼,結果她回我一句『隨便妳』就翻著白眼走掉了的時候,我強烈感到不被尊重,心裡的火氣一下就上來了。」

2) 愧疚/

當女兒沒有得到她想要的,妳會因為愧疚而打開了情緒化開關。她通常以這類話語開始她的談判:「媽媽,如果妳愛我,就給我買最新款的iPhone。」這會讓妳陷入天人交戰:若妳屈服於女兒的要求,她會很高興,你卻覺得自己是一個壞媽媽;若妳駁回了她的要求,女兒會很生氣,妳仍覺得自己是一個壞媽媽。妳感覺自己被女兒誤會了。其實,她曲解妳動機是為了得到她想要的。而當聽到以下的這段話,妳又會因為愧疚而打開情緒化開關。「媽媽,妳知道嗎?如果妳這次不讓我跟蘇菲亞一起去音樂會,她下個月就不來參加我的生日派對。要是她不來,其他大家喜歡的朋友也不會來。難道妳希望我和一群不受歡迎的人一起過生日嗎?」

3) 把一切都當作理所當然/

當妳覺得自己不被感激時,情緒化的開關會再次被打開。妳為女兒竭盡全力,盼望著她能對妳感恩,按照妳說的去做。然而,當她違背諾言、對妳撒謊、目中無人或者沒有信守承諾時,妳的情緒化開關就再次被打開了。

有個媽媽講她的經歷:「我在一場音樂比賽中做了一天的志工後回到家,只是叫她幫忙把東西放到洗碗機裡這麼簡單的事情,她就開始對我大喊大叫。所以……我就爆發了。」

另一個媽媽說:「我控制不住火氣爆發出來,因為我覺得一切付出都是希望被感激的。但是做了她的司機、女傭,幫她協調各種人際關係之後,她連一句謝謝都不說。當我告訴她要懂得感恩,她卻扔給我一句『那本來就是媽媽應該做的。』我也跟著她變得不懂事,理智線斷掉了。」

4) 害怕/

害怕的感覺最容易啟動情緒化開關。一旦被打開,一些塵封的陳年舊事就會被提出來,比如「我不想要妳和我前夫的下場一樣。」或者:「不要犯跟我一樣的錯。」當然,也針對現在的問題,比如:「她在吸毒!」或者:「她這樣下去會變成未婚媽媽的!」並且會讓妳聯想到:「要是我不能讓這一切回到正軌怎麼辦?如果她現在都不學好,那她將來怎麼辦?」害怕的情緒一旦觸發情緒化的開關,便會帶來爆炸式的反應。因為它們與女兒的幸福和安全息息相關。

情緒化開關的問題在於一旦被觸發,妳的高階腦就無法正常運轉,在整合過程中會失去重要信息。這會啟動妳的壓力反應,思維模式變成非黑即白,妳無法根據事情的全貌做出歸納,也沒辦法精準地解讀當下情境。一旦妳理智線斷掉,連帶地也會觸發女兒的情緒化反應,結果就是妳們母女一起自導自演了一場情緒化之舞。

(本文摘自/媽媽,才是一切的答案/寶瓶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