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打嗝放屁 竟和吞口水有關?

惱人打嗝放屁 竟和吞口水有關?

2017/10/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很多腸躁症患者經常會打嗝或放屁,肚子老是發出奇怪聲音,像這樣的狀況在日常生活中其實挺令人困擾的。還有不少患者聽過「瓦斯型腸躁症」這個名詞。嚴格來說,這些並不是腸躁症的症狀,只是很容易會因為腸躁症而併發。

吞一次口水約有15c.c.空氣進入胃部

基本上,打嗝、放屁等等的症狀,大多是「吞氣症」所引起,患者用嘴巴將空氣吞下肚子,而非吸入肺部,醫學上稱為「咬牙吞氣症候群」。如字面所示,吞氣症的起因就是患者用嘴巴吞下了過多的空氣。

正常來說我們是用鼻子呼吸,但吞氣症患者卻是把空氣吞入胃部,這樣的說法應該會讓不少人嚇一跳吧。其實當我們在呼吸或是吃東西時,多少都會把少量的空氣吞進肚子裡,再者,吞一次口水大約會有15c.c.的空氣跟著一起進入胃部,通常進入胃部的空氣量都算少,所以能被身體自然吸收,或是無聲無息地從腸道排出體外,並不會帶來什麼影響。

打嗝放屁難控制 造成心理壓力

但是患有吞氣症的人,會因為吞進了過量的空氣,導致身體無法負荷,所以藉著打嗝或放屁的方式,可將多餘的空氣排出體外。另外,如果空氣堆積在肚子裡,就會有「腹脹的感覺(腹部脹氣)」,除了很不舒服之外,多餘的空氣在腸胃裡翻動的時候,肚子就會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

打嗝、放屁或是肚子發出聲音,基本上都不會讓人感到疼痛,但是卻因為難以控制,所以難免會造成莫大的心理壓力,這種壓力會讓吞口水都有問題,因為吞口水時會吃進空氣,進而導致不斷放屁,害怕放屁的情緒又會讓壓力變得更大,患者就這樣陷入惱人的惡性循環之中。

呼吸、牙齒咬合都會造成吞氣症

吃東西吃得太快或是暴飲暴食等飲食習慣,會因為呼吸以及牙齒的咬合的關係造成吞氣症,但其實最大的肇因還是來自於壓力。由於我們在睡覺時幾乎不會吞口水,所以早上起床肚子比較不會作怪,然而到了下午可就不一樣了,這就是吞氣症的特徵。

有很多腸躁症的患者會因為壓力而引發吞氣症,結果打嗝、放屁樣樣來,讓人困擾不已,但基本上只要能把腸躁症治療好,排放「瓦斯」等問題幾乎都能獲得解決。

「改掉囫圇吞棗的壞習慣」,或是「矯正牙齒咬合的問題」,雖然多多少少可以讓吞氣症有所改善,不過最終還是得回歸壓力的源頭,也就是將腸躁症治療好。

如果只是單純的吞氣症問題,那治療上就簡單多了,只要記住「每個人都會吞口水」,並且「吞口水就是身體排出氣體的主因」,這樣就足夠了,不用刻意強迫自己不吞口水。

人類的身體是一台精密的電腦,擁有神奇的自我修復功能,只要能讓身體感受到改變,身體自然就能慢慢自我修正。

腹痛症狀並不一定都是壞事

腸躁症非常煩人,所以如果對飽受困擾患者說:「其實那些症狀並不全都是壞事。」恐怕聽在患者的耳裡,應該會覺得很刺耳吧。基本上腸躁症的諸多症狀,有不少具有醫學上的「意義」,尤其是腹痛這一點。為什麼呢?因為肚子疼痛表示大腸正在蠕動。

根據前面所說明的腸躁症國際診斷標準,將肚子會不會痛列為標準之一,主要是為了與「不會讓肚子發疼的便秘」有所區別。

不會引發腹痛的便秘,其實比腸躁症還要麻煩,因為肚子不會痛,代表大腸並沒有在蠕動,這跟是不是有便秘問題無關。所以解決便秘,首要之務就是讓大腸動起來。

這在治療方面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需要耗費不少時間。我認為治療引發腹痛的便秘比治療腸躁症要困難多了,這也是我為什麼如此大聲疾呼「治療腸躁症其實很單純」的原因。

(本文摘自/過敏的腸子/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