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不離身 眼過勞10年增5倍

手機不離身 眼過勞10年增5倍

2017/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睡前滑手機、吃飯配韓劇,全民眼睛健康無年惡化!根據最新調查數據顯示,國人一天3C使用時間高達8.7小時,較去年增1小時,且41%的人使用電腦時同時使用手機;亦有39%民眾習慣邊看電視邊滑手機。

超過6成同時多螢使用者未讓眼睛適當休息

據調查指出,有高達8成5的青壯年沒有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同時多螢行為不僅傷感情,更讓你的眼睛疲憊不堪!數據指出,高達8成同時多螢使用者曾感到眼睛模糊、疲勞,遠高於單螢使用者近3成!

深入探究原因,發現同時多螢使用者使用3C姿勢較單螢使用者更差,在燈光不足的環境下使用3C比例比單螢使用者高2倍。過去電視節目進廣告時,民眾會去上廁所、喝水、讓眼睛放鬆,現在則是只要一進廣告便拿起手機。調查顯示,超過6成同時多螢使用者未讓眼睛適當休息,較單螢使用者多出2成,多螢行為明顯導致「眼過勞」!

三大眼疾10年增5倍 用餐、睡前別用手機

健保局數據顯示,三大眼疾白內障、近視、青光眼,10來皆倍增約5倍,全民眼睛健康狀況逐年惡化。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翁林仲理事長呼籲,使用3C應遵從用餐、睡前不使用手機原則。在床上容易姿勢不良或是燈光不足的3C錯誤使用,傷害視力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蔡景耀秘書長表示,眼睛觀看不同距離、大小的載具時會有不同視覺需求,需不停變換焦距、角度、適應不同亮度,可能導致睫狀肌緊張,更易疲勞,若又無休息,更易引起眼睛不適,呼籲民眾應多休息、有症狀就應就醫,尤其熟齡族眼睛較脆弱,更需注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