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關節痛痛der!當心關節炎上身

幼童關節痛痛der!當心關節炎上身

2017/10/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關節炎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一名年僅兩歲幼兒,原本活潑好動,日前出現走路一跛一跛、經常跌倒等症狀,家長一開始不以為意,還想說嬰幼兒七坐八爬十會站,兩歲應該還是在初期學步階段,不過直到孩子突然高燒不退、皮膚出疹且關節有腫脹的狀況,家長發現狀況不對,趕緊就醫檢查才確診罹患兒童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JIA),所幸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症狀已經獲得改善。

腳痛、膝蓋腫起來逾六周以上 當心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是兒科常見的風濕疾病之一,卻很容易與生長痛混淆,家長不可不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部主任孫海倫表示,生長痛好發年齡落在幼稚園大班到國小二年級學生,關節外觀並不會有變化,且孩子通常是晚上喊痛;至於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則是好發於16歲以下的孩子,雖同樣最常見腳痛症狀,但是可能伴隨關節紅腫、發炎,甚至是發燒,且這類患童疼痛多出現在早上,通常會維持六周以上。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若延誤治療,恐影響孩子生長發育,日後面臨關節靈活度不佳、影響走路、長不高等問題,甚至波及眼部併發葡萄膜炎,嚴重可能導致失明。因此孫海倫主任提醒家長,當孩子沒有明顯外傷卻喊痛超過六周以上,應儘速帶到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做進一步診斷。

生醫籲:切勿尋求偏方看對科別、積極治療 才是對抗疾病的不二法門

孫海倫主任表示,目前治療兒童特發性關節炎以控制關節發炎症狀為主,若症狀輕微時則給予消炎止痛藥,緩解關節不適的症狀;對於較嚴重的患童,則以免疫抑制劑與局部類固醇為首選,而現今也可透過腫瘤壞死因子抗體研發而成的生物製劑治療,有助控制疾病,改善生活品質。

孫海倫主任提醒,家長平時應多觀察孩子的活動情形,且保持警覺性,當有可疑的腳痛、關節紅腫甚至是發燒的情形,應赴大醫院尋求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診斷,控制關節發炎情形,及早治療才能預防更深層的破壞,且千萬不要迷信偏方或民俗療法,看對科別、積極治療,才是對抗疾病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