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失智症照顧課程 減輕照顧負荷

講座/失智症照顧課程 減輕照顧負荷

2017/10/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失智症照顧漫長的道路上,家屬與照顧者背負沈重的壓力,大林慈濟醫院與臺灣社會福利學會主辦、嘉義縣失智共照中心協辦的失智症家屬支持照顧課程,第一場課程30曰上午在大林慈濟醫院第一會議室舉辦,希望透過課程訓練,幫助失智症家屬瞭解失智症如何照顧的知識與技巧,增進與失智者的溝通跟相處,減輕家屬跟照顧者的負荷,提升生活品質。

第一場課程由大林慈濟醫院復健科組長蔡明倫指導「失智者居家運動復健與技巧」,包括居家輔具的選擇及環境改善、居家運動復健與技巧、肩頸疼痛自我緩解技巧、臥床病人肢體活動照顧技巧等。蔡明倫表示,失智者也許兼有其他慢性疾病,若是行動不便,可以觀察家中環境,選擇適當輔具,協助活動,改善居家環境,例如增加扶手、去除門檻、增設斜坡道、拆除浴室浴缸等,部份工程可申請補助。至於相關輔具,可參考衛生福利部輔具資源入口網,選擇合適的輔助,可以增加活動能力,減少照顧負擔。

在居家運動方面,蔡明倫指出,伸展運動的原則,拉筋用力的程度,只要出現緊繃感即可,並維持緊繃達30秒,反覆次數每回5下,每週至少2回;肌力訓練,負重程度以負重動作能重覆達10下為宜,每回10下,每週至少3回,依照身體需強化的部位肌群,每一肌群依上述原則進行。

蔡明倫建議,照顧失智長輩先以生活需求為主,最好家人陪伴失智長輩一起運動,若是有特定運動指導需求,可以向長照中心申請居家物理治療,由物理治療師評估、指導,再依循居家活動建議。如果有身體活動適切性問題,先詢問醫師及物理治療師再予以協助。

除了運動問題,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曹汶龍主任也與大家分享「認識失智症」,曹汶龍主任表示,失智是大腦細胞慢慢萎縮,一開始在大腦的海馬回,患者記憶變差,接下來會影響邏輯思考,漸漸失去解決問題、理解概念的能力,接著影響腦中調節情緒的部份,患者的情緒和情感開始失控,接著會影響視覺、聽覺、嗅覺,而且讓人產生幻覺,讓患者連早期的記憶都失去,並破壞平衡和協調能力,最後,破壞腦部調節呼吸和心臟功能的部份,這一個過程大約8至10年。

曹汶龍指出,失智症除了早期發現,可以藥物治療之外,非藥物治療也非常重要,例如懷舊治療、運動治療、認知訓練等,建議家屬可以將失智症患者帶出門,多與他人接觸,不要什麼事都不讓他們做,才不會讓功能快速退化。

智症家屬支持照顧課程10月21日(六)將有照顧者壓力的心理調適與紓壓技巧課程,11月18日(六)則有失智症精神行為問題的因應及失智者之法律議題課程,歡迎失智症家屬及照顧者,或對失智照顧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報名請洽︰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聯絡電話(05)2648000分機1149,額滿為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