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腦部退化 記得別吃「鈉」麼鹹

防腦部退化 記得別吃「鈉」麼鹹

2017/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國內失智人口去年突破26萬人,每3秒就有1人失智。台灣失智症診斷率僅3成,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因患者大部分是老人家,可能同時患有共病因此易被忽略,因此早期治療對失智症有幫助。

選擇蔬果、堅果類食物 防腦部退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社區整合照護科營養師洪若樸表示,早期失智症對時間、地點和人物會出現難以辨認的問題,後期會出現語言障礙、幻聽、情緒不穩或疑心等症狀,甚至性格大變,有的患者還會出現走路易跌倒、反應遲鈍等症狀。

洪若樸營養師表示,藉由選擇地中海飲食,多蔬果、綠葉蔬菜、堅果類食物有效預防腦部退化,防止對血管細胞傷害。選用不飽和脂肪酸,攝取橄欖油(可以苦茶油或冷榨麻油取代),有助減少壞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

多攝取深海魚、紅酒、少吃鹽巴

另外,多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如鮭魚、鮪魚、秋刀魚、適量葡萄酒,可以對抗自由基。研究指出,長者每日飲用1-2杯紅酒可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

另建議每天不要攝取超過6公克的鹽,洪若樸營養師提醒,高鹽食物含有量的鈉離子,容易讓血管收縮、血壓飆升,過多的鈉恐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加速老化。研究發現經常運動的老人,可以抵銷鈉對大腦認知能力及對心血管系統的負面影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