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吃柚子 入口「藥」注意!

飯後吃柚子 入口「藥」注意!

2017/9/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下週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應景食物烤肉、月餅、柚子是餐桌上的必備組合,有人喜歡在飯後來顆解膩的柚子,享受清爽口感,但藥師提醒,柚子容易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服用前也可先諮詢醫師或藥師保障用藥安全。

柚子、葡萄柚容易和藥物發生交互作用

許多平時有在詳閱藥袋標語的病人會詢問藥師,藥袋上寫藥不能和葡萄柚(汁)一起服用的藥是否可以和柚子一起吃?」「柚子」和「葡萄柚(汁)」有何區別呢?

洪薏淇藥師解釋,葡萄柚汁會和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其原因是類黃酮成分會抑制P-glycoprotein (P-gp)和體內肝臟酵素,會使藥物的增加血中濃度。CYP3A4為我們體內非常重要的代謝酵素,主要存在於腸道和肝臟,用來氧化代謝體內物質,抑制CYP3A4會使藥物無法正常代謝,進而增加藥物的血中濃度,導致藥物副作用的發生機率大幅提高。

X級、D級、C級藥物分級要當心

柚子與葡萄柚汁同為芸香科(Rutaceae)柑桔屬(Citrus)的水果,柚子也含有類黃酮(flavonoid)的成分,基於成份雷同的關係,建議還是避免一起食用會比較安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洪薏淇指出,柚子在中秋節三大熱門食物當中,是富含膳食纖維與維生素C的水果,不過柚子很容易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有在使用藥品的民眾需多加留意。

洪薏淇藥師表示,以較常見的藥物大致介紹藥品會與柚子產生的交互作用,降血脂藥品、抗血小板藥物、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也和柚子有交互作用。其他藥品如:Plavix保栓通、威而鋼(壯陽藥物系列)、治療痛風的秋水仙素Colchicine、治療心律不整的Amiodarone、BPH用藥Silodosin、止痛貼片Fentanyl等,服用前也應先行諮詢醫師或藥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