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子宮下垂 產後一天就可開始運動

防子宮下垂 產後一天就可開始運動

2017/9/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時代在變,大環境在變,思維要改變,改變坐月子不可以「動」的舊觀念。運動的目的在於活化體內的細胞,促進新陳代謝,解除產後疲累。練習如何讓自己放鬆,恢復精神,讓心情保持寧靜,消除緊張和壓力預防產後憂鬱症

增強會陰肌肉的彈性,促進子宮收縮、恢復位置

產後運動在坐月子期間就要開始。因為它不但可以增強會陰肌肉的彈性,促進子宮收縮、預防子宮、膀胱、陰道下垂,讓產道恢復彈性,並使子宮恢復回原來的位置,所以產後瑜珈是促進骨盆腔血液循環很好的運動。

不論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雖然恢復情況不同,但大致來說準媽媽們在坐月子期間即可依個人體質及傷口癒合情況逐漸練習產後瑜珈。簡單的瑜珈伸展動作均可苗條身材,保護內臟,促進新陳代謝,增強皮膚的彈性和光澤,改善腰酸背痛,讓產道恢復彈性。謹此祝福諸位準媽媽們產後更健康、更美麗、更有自信、更性福。

產後復原運動:

1. 產後第一天:

舒緩產後的疲累可做胸式呼吸,輕輕吸氣慢慢擴胸,輕輕吐氣,吐氣要比吸氣「長」,慢慢放鬆,使心情寧靜、祥和,促使內臟機能提昇,腰部以下務必完全放鬆。

2. 產後第二天:可開始做「腹式」呼吸

輕輕的鼻子吸氣,肚子膨脹,慢慢的吐氣縮肚子(剖腹的媽媽兩星期後才可以做)。腹式呼吸法可以排出體內的濁氣、消除緊張、焦慮與壓力,促進內分泌平衡預防產後憂鬱症。

產後復原的體位法,因為每一位媽媽的傷口癒合情況不同,體力恢復狀況也不盡相同,所以需要視個人狀況給予適當的引導。在輕鬆自在的氛圍中伸展筋絡,消除疲勞,恢復體力,促進內分泌平衡。使鬆弛的產道恢復彈性,預防或改善脫肛、漏尿,預防便泌,改善腰酸背痛,調整骨盤前傾,肩頸酸痛、僵硬,預防或改善手腳冰冷、消水腫,預防抽筋,促進乳腺分泌,亦可強化性功能,同時可達到消脂塑身之功能。

(本文摘自/生產坐月子圖解手冊/遠流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