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健康加分 4撇步記下來!

中秋烤肉健康加分 4撇步記下來!

2017/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中秋烤肉活動超夯,以前是在自家門前烤肉,現在民眾會集合在社區或公園烤肉,甚至還有封街大烤肉,烤肉幾乎變成一年一度的全民運動,群聚烤肉不但能促進人際交流,還可以讓家人感情更加熱絡。

4個小撇步均衡一下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張秀年表示,雖然烤肉是聯繫感情很好的活動,但是一般烤肉食材多半以肉類或海鮮為主,大量吃肉對糖尿病腎臟病或腸胃道疾病等慢性病友往往是一大負擔,多吃蔬菜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攝取、幫助血糖維持穩定、避免肉類及油脂攝取過量, 建議可以藉由下面4個小撇步,多吃些蔬菜來均衡一下,為中秋烤肉健康再加分:

1) 蔬菜直接燒烤/

茭白筍、青椒、甜椒、蘆筍、玉米筍、秋葵、四季豆、綠花椰菜、洋蔥、胡蘿蔔、香菇、金針菇、柳松菇、袖珍菇、杏鮑菇、絲瓜、冬瓜、大黃瓜、小黃瓜等,都是適合直接燒烤的蔬菜,建議帶殼蔬菜如茭白筍、玉米筍可以烤熟後再剝殼,可以少吃入燒焦致癌物。 

2) 五彩蔬菜烤肉串DIY/

利用色彩鮮艷的彩色甜椒、茭白筍、杏鮑菇等做成烤肉串,或將肉片捲入味道強烈的青蔥、洋蔥、蒜白等串成烤肉捲,不但可以減少肉類攝取,還可提升肉片鮮嫩口感及美味。 

3) 生菜葉夾烤肉片/ 

烤肉通常會夾土司,建議可以改用蘿蔓生菜、萵苣、高麗菜或紫蘇葉等包著烤肉一起吃,口感清爽解油膩,對糖尿病友也可以少吐司攝取,並增加纖維量和飽足感。 

4) 煮鍋什錦蔬菜湯取代飲料/ 

處理烤肉片或烤肉串後剩餘的帶骨雞胸或豬大骨,可以拿來熬煮湯頭,將浮油撈掉後就是美味的高湯底,再加入烤肉串切剩的碎菜,或隨興添加自己喜愛的各種蔬菜、木耳、菇菌類就能變身為一鍋美味的蔬菜湯。燒烤肉類水份蒸發後吃多了容易口渴,民眾常會暢飲啤酒或清涼飲料,若以蔬菜湯取代飲料,不但可減少食材的浪費,還可避免不小心喝下大量的糖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