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胃悶不管 竟是原位癌作祟!

長期胃悶不管 竟是原位癌作祟!

2017/9/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6歲蔡姓男子生活作息正常,卻有長期胃悶痛症狀,因為擔心做胃鏡不舒服所以一直沒有就醫。後來得知醫院有舒眠胃鏡才答應進行全身健康檢查。沒想到醫檢查就發現有0.8公分左右的腫瘤,確診患者罹患零期胃癌。

原位癌通常不會有症狀出現

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博表示,胃癌零期即稱為原位癌,病變位於胃上皮細胞以及胃黏膜上層,通常不會有症狀表現,要經由胃鏡檢查才有機會發現。提醒有相同疾病的患者,若早期胃癌診斷出來,儘早治療後的成效極佳,恢復狀況與存活率都很高,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手術主要使用於罹患消化道早期癌、大型瘜肉或黏膜下腫瘤等患者,可以將腫瘤完整切除並保留器官(如腸道的保留),與傳統手術相比,不會留下體外傷口,且術後恢復快,相較傳統手術更能夠維持生活品質。

多攝取新鮮蔬果、少吃醃漬物預防胃癌

劉博醫師呼籲,造成胃癌發生的原因大致可分為遺傳、飲食習慣、胃瘜肉、幽門螺旋桿菌等等,預防方式除養成正常生活習慣、戒除抽菸與喝酒等惡習。另外,多攝取新鮮蔬果、少吃醃漬食物也是預防之道。其餘若是有家族罹癌史的人也是高危險群,更要定期進行胃鏡檢查,如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則需進行殺菌治療,以降低胃癌發生的機會。

另外,因為早期胃癌幾乎不會有明顯症狀,特別是高風險族群,若身體出現消化不良、胃悶痛、食慾不振、胃口改變等等情形,就要尋求醫師診療。尤其是40歲以上,每年一定要定期進行全身健康檢查,早期發現疾病以利獲得最佳治療成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