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膝蓋冒出脂肪瘤 高膽固醇害的

女大生膝蓋冒出脂肪瘤 高膽固醇害的

2017/9/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24歲的吳姓女大生,從小膝蓋及腳踝處會長出一顆顆黃色脂肪瘤,求學期間更因為病灶外顯常被同學嘲笑得怪病,直到父母都因膽固醇過高就醫,才知道原來女大生遺傳到家族異常基因。直到接受針劑藥物治療後才終於告別黃色脂肪瘤。

一等親中有早發性心臟病者應提高警覺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醫師表示,這名女大生屬於嚴重的「同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心血管風險幾乎高出常人20倍,台灣推估約有5萬名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若一等親中有早發性心臟病的家屬,或自身的壞膽固醇大於190mg/dL,都應提高警覺。

膽固醇過高在臨床上常見,約每3至500人就會有一個,從父母雙方遺傳到的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一,屬於罕見疾病。同合子患者的臨床症狀較嚴重,過高的膽固醇會在皮膚或肌腱處形成黃色脂肪瘤或角膜白環。

40歲左右也有近半數會發生早發性心血管疾病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常敏之表示,根據資料分析顯示,同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在20歲時即有超過一半以上會出現冠狀動脈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而只有一個變異基因的異合子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在40歲左右也有近半數會發生早發性心血管疾病。呼籲潛在患者應早期檢測,長期追蹤,有效控制。

為避免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學會針對成年人、未成年及已發生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人訂定治療目標值。成年人的壞膽固醇應低於100mg/dL,未成年應低於135mg/dL,而已發生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則應低於70mg/dL。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