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眼不協調?4步驟檢測小腦萎縮症

手眼不協調?4步驟檢測小腦萎縮症

2017/9/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挟菜、扣扣子、穿襪子這些日常小動作幾乎每日都需要做,但你曾想過雖然這些動作看似簡單,卻幾乎每天都有人為了它們困擾不已嗎?

神經退化 發病初期走路會搖晃

小腦管理身體的平衡、精細的動作,包括動作協調、肌肉張力及姿勢和步伐的控制,小腦萎縮症的患者因為神經漸進式的退化,造成多重障礙,發病初期走路會搖晃,另外,若出現手眼不協調、容易嗆到也可能是疾病的徵兆。

小腦萎縮症是罕見疾病的一種,出生時無症狀,多數屬家族顯性遺傳,遺傳機率高達50%以上,當身體基因出現神經漸進性退化時,發病初期走路搖搖晃晃,為保持平衡、兩腿微張,走路狀似企鵝,因此病友又自稱「企鵝家族」。

簡單4步驟 小腦自我檢測

另一散發型患者,無基因變異,但發病後所有症狀與遺傳型類似,初期走路不穩、講話不清楚、手眼不協調、容易嗆到,中期需靠助行器或輪椅代步、吞嚥困難,後期長期臥床、裝鼻胃管尿管、失去語言、吞嚥能力,需人24小時照顧。小腦管理著與身體活動有關的事情,一般大眾可以透過4個簡易動作,自我檢測是否有平衡上的問題:

1) 身體自然站立、雙腳併攏、雙眼閉目,這樣的動作是否會身體不穩。
2) 找一條直線,腳跟挨腳尖向前行走,觀察動作是否平順。
3) 單腳站立,然後閉目,看是否平穩。(因為視覺能補償部分小腦受損時所失去的平衡感)。
4) 找一位友人一起測試,伸出手及食指,先以右手食指摸自己的鼻子,再摸友人的手指指頭,對方可移動食指,或加快動作速度,測試是否能準確的摸到。

如果上述的動作都完成,表示大家都很健康,但若有超過3項以上執行困難,有可能是運動不足少作訓練的緣故,仍建議可尋求專科醫生進行檢測,避免延誤黃金治療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