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享「麥得大餐」 營養均衡防失智

中秋享「麥得大餐」 營養均衡防失智

2017/9/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中秋節即將到來,民眾喜愛的烤肉活動常有高油、高鈉及缺少蔬果等問題,往往造成身體很大的負擔,與家人相聚時除了烤肉、吃月餅外,還可以在團圓時陪家中長輩一同享用預防失智症的「麥得飲食大餐」。大千綜合醫院今日舉辦「中秋賞月憶起來」活動,由神經內科醫師與瑞智學堂講師,帶領現場民眾一同活動筋骨,強調運動對預防失智症的重要性。

培養規律運動、增加社交還能遠離失智風險

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奕夫表示,運動和飲食是預防失智症的重要關鍵。根據研究顯示,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不僅可維持正常血壓、血糖,幫助身體更強壯,若能和三五好友一起運動,還可增加良好的社交活動,亦能遠離失智症的風險。

除此之外,均衡飲食也是不可少,因此建議民眾,不妨將烤肉改為家庭聚餐,搭配麥得飲食,不僅可享佳節氣氛,也能照顧健康。

10種有益食物、5種禁忌食物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溫昭銘表示,過去預防失智症最常提到地中海飲食,現在進階的「麥得飲食」就是指地中海飲食加上降血壓的得舒飲食。麥得飲食的10種有益食物包含:深綠色及其他蔬菜、全穀類、堅果、莓果、豆類、魚類、雞肉、橄欖油、紅酒;5種避免食物則有紅肉、奶油或人造奶油、起司、糕點與甜食、油炸與速食。

為了讓民眾能對麥得飲食有更多了解,營養師團隊特別依據麥得飲食的原理,搭配客家食材(例:油甘果、福菜、水粄、桔醬等),設計一系列中秋團圓大餐,相關食譜歡迎至大千官網(http://www.dachien.com.tw/pcindex.php)或FB搜尋大千綜合醫院下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