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汁 高營養密度的「超級食物」

蔬果汁 高營養密度的「超級食物」

2017/9/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是一位高度推崇自然食物料理的主廚與食譜作者,我的料理哲學是尋找比最好還要好的食物,從營養學的角度而言,這種食物稱為「超級食物」,找到超級食物後,我樂於實驗各種不同的烹調方式,讓這些優質食物能輕易融入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習慣中。

超級食物 是一個以營養素密度為主的飲食概念

所謂的超級食物,並不是什麼奇特或來自異國的食物,也不是為了行銷而喊出的口號。超級食物是一個以營養素密度為主的飲食概念,是大自然中可以找到、最富有益處的食物。每一大卡的超級食物,都具有最大量的微量營養素,如維他命、礦物質、抗氧化素、植化素等(換句話說,讓你的每一口享受,都蘊含最豐富的營養素)。

但是由於目前超級食物尚未有正式的官方定義,所以不少人各持見解。舉例來說,我們可以輕易知道枸杞是一種超級食物,而軟糖顯然不是,但是鳳梨呢?鳳梨具有各種好處,是個絕佳獲得維他命A與C的全食物來源,不僅低糖,又富含鳳梨蛋白酶(一種抗發炎酵素),那我們是否應該將鳳梨也歸類為超級食物呢?我的答案可能會讓大家感到意外:「這不重要。」

超級食物可說是一種飲食哲學 不單指某個食物或產品

其實「超級食物」可以說是一種飲食哲學,不單指某個食物或產品。當你選擇包含超級食物的飲食習慣,就等同有意識地選擇「我要最佳健康」。回到剛才軟糖與鳳梨的比較,由於軟糖缺乏任何健康益處,當然不可能被歸列為超級食物,鳳梨的好處不少,顯然勝過軟糖,但如果我們再納入一位參選者「枸杞」,那鳳梨就立刻相形失色了,在超級食物枸杞旁邊,鳳梨充其量只能說是一個還不錯的天然食物。

簡言之,選擇以超級食物為基底的飲食,表示你具備積極的意識與意願,渴望追求「好上加好」的食材,這裡當然不是指屏除其他食物,而是盡量讓餐桌上的每一樣美食都是健康力十足、養分滿滿的超級食物(如果再以乾淨的「全食物」為飲食基底,那更是絕佳)。

而這正說明了為何蔬果汁如此迷人,因為蔬果汁根本就是高營養密度的超級食物!沒有填充物、麵粉、多於的糖分、油脂、添加物、防腐劑等,現榨果汁百分百「尚天然」,無論如何切、壓、榨,只要是包含大量新鮮蔬果的飲食,就是一種符合超級食物原則的飲食習慣,為人體帶來的好處細數不盡,幫助人們時時感到精力充沛,而獲得天然能量的最快捷徑,就是喝鮮榨蔬果汁!

(本文摘自/茉莉‧莫里斯的超級果汁/出色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