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殘留漂白物?QRcode可追溯

金針殘留漂白物?QRcode可追溯

2017/9/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金針乾」是家常料理中常見的食材,每年夏末秋初是金針花盛開時期,早期「金針乾」為了保色防腐,都會以一種漂白劑──亞硫酸鹽浸泡以達目的。我國使用限量標準為1公斤的金針乾二氧化硫殘留量應在4克以下,但因殘留量均勻控制困難,加上業者摻雜含量不符限量標準,許多消費者甚至引起呼吸道過敏反應,加上金針製成乾之後可以置放較久的時間,因此烹飪時即便變質也無法透過視覺發現。針對此類食安問題,食藥署也訂定3大管理策略,期望能保護買賣雙方,共同達到食品安全原則。

鼓勵合法 打擊不法3策略

為降低市售金針乾製品二氧化硫殘留對民眾健康危害,食藥署自101年起聯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以及各地方政府,成立「金針乾製品聯合輔導抽驗小組」,配合金針產季加強源頭加工業者與盤商管理,並由各縣市政府針對轄內金針乾製品高風險販售業,加強輔導與稽查抽驗。另外,為降低金針乾製品不合格率過高問題,食藥署擬定「鼓勵合法,打擊不法」策略,包括:

1) 開發無硫及安全金針加工技術並輔導農民使用。

2) 提供二氧化硫快篩檢驗法用於產品品保管理。

3) 鼓勵使用「台灣金針標章」與生產追溯二維條碼,建立合格金針品牌形象。

加強源頭查核、追蹤食品安全

食藥署因應管理規範,由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從源頭加工業者、流通盤商至下游供餐業者全面查核。經中央與地方衛政共同合作,金針乾製品合格率由101年57.7%,逐年提升至105年88.4%。食藥署等衛生機關,將持續監測市售金針產品,強化源頭管理、協助農政機關推動金針加工業者,申請使用生產追溯二維條碼,確保民眾食用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