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就停經!4公分顱咽瘤作怪

28歲就停經!4公分顱咽瘤作怪

2017/9/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8歲的印尼婦女Dessy28歲時突然停經,服用賀爾蒙藥物治療後卻出現視野缺損、嚴重頭痛、失眠的症狀,更長達5天無法入睡,當地醫院確診Dessy患有顱咽瘤。患者曾遠赴新加坡、馬來西亞就醫未果,於今年八月到花蓮慈濟醫院就醫。

顱咽瘤最大直徑有4公分生長在腦部正中心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任邱琮朗表示,Dessy患有的顱咽瘤最大直徑有4公分,生長在腦部正中心,因腫瘤的壓迫,術前兩側顳葉視野缺損,邱琮朗主任先切除90%的腫瘤;再由神經腫瘤科主任蘇泉發利用加馬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剩餘的腫瘤,手術後視野缺損從50%恢復至25%。

是良性腫瘤卻會壓迫侵犯視神經

邱琮朗表示,顱咽瘤腫瘤雖為良性,卻會向周邊各方向延伸,壓迫視神經,造成視力衰退、視野缺損、甚至失明、生長發育遲緩、性遲熟、性早熟、尿崩、頭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死亡。

邱琮朗主任表示,顱咽瘤是先天性,胚胎期即出現的病症。顱咽瘤的成因是分化過程不完全的「腦部附著的殘餘咽喉組織」。根據腫瘤生長速度、位置的不同,各年齡層皆有機會發作,其中以5到10歲、青春期過後為兩大好發年齡層,且好發於男性。

視力衰弱、頭痛、步態不穩要定期接受檢查

邱琮朗主任提醒,顱咽瘤容易引發腦積水,因此醫療團隊為Dessy置放腦室腹腔引流管,透過引流管的壓力控制,解決積水問題。後續則要注意引流管阻塞的問題,以防腦積水發生而出現視力衰弱、頭痛、步態不穩等問題。邱琮朗主任建議,民眾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顱咽瘤能透過磁振造影(MRI)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