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油致失智?解開毒素的真面目

沙拉油致失智?解開毒素的真面目

2017/9/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沙拉油裡頭含有不少亞麻油酸(請參照14頁的脂肪酸結構)。而這個亞麻油酸一旦加熱到200℃左右,就會產生一種名為「羥基壬烯醛(hydroxynonenal,HNE)」的毒素。美國明尼蘇達州大學營養學研究專家早已公開發表相關報導,而再次進行相同實驗的我,也得到同樣的數據結果。

沙拉油會導致阿茲海默症

接下來說明一下羥基壬烯醛(為了方便起見,以下以英文縮寫「HNE」稱之)為何是有害人體的毒素。羥基壬烯醛,是導致腦內神經細胞死亡的犯人。那麼腦神經細胞死了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呢?舉例來說,就會引發現在世界上劇增的阿茲海默症,這是一種因為腦神經細胞死亡而引起的疾病。

「橄欖油」可以守護身體細胞,預防生鏽

無奈的是,這個活性氧會因為空氣污染、紫外線、電磁波、壓力以及酒精攝取而在體內的各個角落產生,變成讓細胞生鏽的罪魁禍首。這時候可以抑制活性氧產生,不讓細胞生鏽的,就是橄欖油。

橄欖油抗氧化、適合加熱烹調

橄欖油裡頭抗氧化作用強的多酚含量豐富,抑制壞膽固醇的油酸占了成分的80%,但是亞麻油酸的含量卻是不到10%,不僅是理想的健康油,還適合加熱烹調。挑選時,重點在於要選擇價錢略高、1ml約10日圓的「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

價格低廉的橄欖油大多使用破損的橄欖果或者是已經榨過油的殘渣來萃取,不然就是經過高溫處理製造的劣質品。品質如此粗糙的橄欖油是無法為人體帶來健康效果的。我們常看到以「純橄欖油」之名販賣的橄欖油,其實這只不過是在普通的橄欖油裡添加「特級初榨橄欖油」混合而成的,和「純」這個字根本就毫無關聯,大家千萬不要被騙。

有效對抗壓力的「米油」是天然的抗氧化劑

米油在「沙拉油」當中也算是例外的健康油。會用上大量的油炸食物的時候,最好使用上等的米油(米糠油)。米油是從米糠萃取而出的油類,是唯一含有γ-穀維素(γ-oryzanol)成分的植物油。γ-穀維素能夠抵抗壓力,同時還有助於紓緩女性更年期障礙與憂鬱症狀。此外,還能夠有效抗氧化,可當作天然抗氧化劑添加在化妝品裡。不僅如此,米油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其降低膽固醇的效果在植物油當中可說是最好的。

可惜的是其成分超過30%是油酸,加熱高於200℃就會產生「HNE」。因此購買米油的時候,要盡量挑選只用「蒸氣蒸餾製法」,也就是100℃的蒸氣精製的上等米油。

建議

香麻油、橄欖油及米油抗氧化作用強,適合油炸、熱炒與燉煮等各式各樣的料理。

(本文摘自/斷沙拉油飲食全書/太雅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