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一周 原來腸道塞了一顆腫瘤

便秘一周 原來腸道塞了一顆腫瘤

2017/9/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9歲的黃先生今年2月因腹脹、超過一周沒有解便到院檢查。結果竟然檢查發現,原來黃先生乙狀結腸處出現的腫瘤就是便秘的兇手。由於黃先生身高168公分、體重120公斤,BMI高達42.5,醫師表示要將腸道由肥厚的皮下脂肪層拉出,勢必要拉大手術傷口,術後傷口感染機會就會提高,因此建議進行大腸支架置入術,在極小的傷口範圍內提早恢復正常生活作息。

患者常將血便誤認為痔瘡

奇美醫學中心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周家麟表示,對於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而言,大腸癌並非好發的年齡層,因此患者容易忽略大腸癌症狀警訊,例如將常見的解血便認為是痔瘡出血,導致年輕的大腸癌病人確診時期別多已是後期,也導致預後並不理想。

衛福部公布去(105)年度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再度蟬連榜首,而大腸直腸癌仍為國人癌症發生率第1位,癌症死亡率第3位。大腸癌造成腸道完全的阻塞,以往必須立刻安排腸造口手術,緩解腹痛、腹脹的腸阻塞症狀,避免腸道破裂導致腹膜炎。

透過數個0.5至1公分的切口就能完成大腸癌根治手術

周家麟醫師表示,臨床上,許多病人十分抗拒裝人工肛門,擔心人工肛門產生側漏、異味,造成社交上的不便,安排微創腹腔鏡手術只要透過數個0.5至1公分的切口,就能以較小的皮膚傷口完成傳統大腸癌的根治手術,減少疼痛、加快術後功能恢復,並提早恢復正常生活作息。

奇美醫學中心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周家麟表示,隨著醫學的進步,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更是日新月異,藉由跨科部團隊垂直整合,提供大腸直腸癌病人,更先進、精準的醫療,提早恢復正常生活作息,甚至順利返回職場工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