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洗腎併發症 APP幫你聰明控水量

降洗腎併發症 APP幫你聰明控水量

2017/9/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洗腎患者對於每日飲食、生活習慣都要多上心,只要一點差錯都可能導致嚴重負擔。台灣洗腎人口超過8萬人,病人進行血液透析時有5%~30%會因為水份攝取過多、脫水速度快,而發生透析中低血壓,嚴重恐導致意識不清、休克。臺北醫院提供洗腎病人一款專門測量生理狀況的APP,讓患者能輕鬆管理飲水量、血壓血糖及運動量。

腎臟APP能透過血壓、血糖輕鬆達成健康管理

為幫助腎友提昇自我照護能力及生活品質,衛福部台北醫院腎臟科主任吳明燦跨團隊成立品管圈「愛腎圈」,利用「腎友小天地」APP,讓病人能透過血壓、血糖、體重的紀錄系統,及飲水量、洗腎週期提醒、運動與營養指導等管理工具,輕鬆達成自我健康管理的目標。

洗腎前會告知建議飲水量

李淑慧護理長表示,APP於洗腎會於洗腎前一日會自動提醒,紀錄各項生理狀況的曲線圖,也會跳出醫師依腎友乾體重而建議的一日飲水量,並提供飲水容量杯對照圖、含水量低的飲食製作,幫助腎友於飲水量提高警覺。

李淑慧護理長提醒,腎友洗腎時水份過多,引發併發症的機率相對增加,例如意識變化、虛弱、引發呼吸急促、心臟衰竭、下床後跌倒,甚至可能有休克、動靜脈瘻管血流喪失等危險,引響透析品質及增加照護負擔與醫療成本,因此水份的控管不容疏忽。臺北醫院「愛腎圈」在專業醫療團隊及健康APP的協助下,期待腎友們共同提升健康控管,讓生活品質更加美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