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就是腎臟出問題?專業醫師大解密

腰痛就是腎臟出問題?專業醫師大解密

2017/9/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位於腰後兩側的腎臟,又稱「腰子」,因為疾病不容易被了解,加上人人耳聞「洗腎」色變,許多人對某些症狀常有相同的疑問,例如:「腰痛就是腎臟不好嗎?」、「出現症狀時應該看泌尿科或腎臟科呢?」事實上,腰痛來源很多,機件、皮膚、神經都有可能是兇手,對於難解的腰痛問題,專業腎臟科醫師教你如何找出兇手!

腎臟功能不好並不會出現腰痛情形

亞東醫院腎臟科醫師徐愷翔表示,腎臟對於人體排毒占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腎臟是否能發揮正常功能對於調節體內環境、排除毒素非常重要。腎臟的好壞通常取決於腎臟是否能發揮正常功能,因此單以功能而言,腎臟功能不好多半不會出現腰痛的症狀。徐愷翔醫師表示,除了腎臟外,後腰部的人體組織,包括:脊椎骨、脊椎附近的神經、以及表淺的肌肉、肌腱、皮膚,都有可能是腰痛的來源。

腎臟結構、功能出問題要分別看不同科

此外,許多病人對於自己該看泌尿科或腎臟科也常感到疑惑,徐愷翔醫師認為,如果腎臟裡頭長了腫瘤、長了膿包、長了石頭,都是屬於「硬體」也就是結構性上的疾病,通常我們會請泌尿科醫師幫忙。如果是腎臟的排毒功能下降,體內的尿毒上升,可以看作是「軟體」也就是功能上的異常,這時候請由腎臟科醫師來傷腦筋。

檢驗尿毒素含量可看出腎臟功能是否良好

另外,徐愷翔醫師也提到,若將腎臟疾病大致分為功能不佳與結構異常。對於腎臟的結構,醫師常會安排超音波檢查,在沒有輻射線的狀況下,大致了解是否有結構的異常。針對腎臟的功能部份,由於排毒是腎臟的重要功能,因此醫師可能會檢驗您血液當中的尿毒素含量,一旦尿毒素上升,可能就是腎臟怠忽職守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