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病眼紅腫癢 戲水前做好4步驟

預防病眼紅腫癢 戲水前做好4步驟

2017/9/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夏季常有民眾攜家帶眷到水上樂園戲水,但由於氣溫節節高升,水中微生物種類繁多,不小心感染恐讓人體陷入致命危機。上周新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民眾於戲水後眼睛不適就醫,衛生局說明,每年皆會對業者進行水質抽檢,今年6月游泳業及浴室業抽驗不合格率各為0%、1%,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泡溫泉、戲水或戴隱形眼鏡後,如出現眼睛紅腫、發癢、刺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確保自己的健康。

感染初期症狀類似結膜炎會紅腫發癢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指出,以水作為感染媒介則可能引起微孢子蟲角膜炎,常見感染方式是泡溫泉、游泳、戲水、戴隱形眼鏡、雨後整理花圃及草地嬉戲等。微孢子蟲普遍存在於土壤及水中,感染人體後通常會造成腸胃道症狀,眼睛感染的初期症狀類似急性結膜炎,會紅腫、發癢、刺痛,嚴重者恐失明,及早就醫治療一般都能治癒。

進入游泳池、溫泉戲水 應遵守4步驟

許朝程副局長呼籲,民眾進入游泳池、溫泉等戲水時,相關業者都設有淋浴區,民眾應遵守「脫鞋→淋浴→浸腳(洗腳池)→入池」4步驟,備有淋浴或沖洗設備提供民眾入池前沖淨身體及腳趾。溫泉、泳池等業者平時應落實營業衛生自主管理、水質定期消毒更換及清潔泳池內外環境,連同衛生局定期查核輔導,共同把關維護民眾健康。

避免讓眼睛接觸土壤及汙水

疾管科長許玉芬提醒,預防微孢子蟲角膜炎應注意避免眼睛及傷口直接接觸土壤及汙水;如民眾出現眼睛腫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土壤及汙水接觸史,以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