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來襲 用藥要謹「腎」!

疼痛來襲 用藥要謹「腎」!

2017/9/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現代人上班生活壓力大,步調又快,常常頭痛、腰痠背痛,面對如影隨形的疼痛,大多數人通常都會自行到坊間購買止痛藥來舒緩疼痛,認為只要吃了止痛藥不痛就好了,但市面上可供民眾選擇的劑型跟品牌百百種,民眾購買時如果沒有睜大眼睛,很有可能吃下重複成分的止痛藥。

止痛藥種類繁多 民眾應該怎麼吃?

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李文婷表示,市面上常見的止痛藥種類繁多,常見的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也就是普拿疼,不但可以調控身體對疼痛的感受,還能達到體溫調節,進一步達到止痛、退燒的效果;另外一種為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適用發炎疼痛、喉嚨痛、痛風急性發作或發燒等等的症狀。另外還有一種是目前僅限由醫師處方的鴉片類止痛藥(Opoids)。

乙醯氨酚類藥品禁與酒併服 4到6小時間隔服用

乙醯氨酚類藥品(Acetaminophen)需要注意肝臟方面的副作用,尤其禁止和酒精性飲料併服,否則可能會提高肝損害的風險;也不可以在短時間內大量使用,建議健康成人的每日最大劑量不超過4000毫克,並且須以4到6小時的間隔分次服用。

盡量飯後服藥、斟酌劑量

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NSAIDs)透過抑制環氧合酶來減少發炎反應,達到消炎止痛的作用,同時也抑制其他內臟運作需要的前列腺素,容易導致腸胃、腎、肝方面等副作用的發生。

李文婷藥師建議,盡量飯後服藥避免腸胃不適的副作用,如果已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是肝、腎功能不佳的病史應調整劑量並謹慎使用。使用NSAIDs需注意心血管方面的風險,為減少心血管不良事件潛在風險,建議儘可能使用最短治療時間及最小有效劑量;如有併用抗凝血藥品更應該主動告知醫師及藥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