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骨都吃同一套?荷爾蒙失調更嚴重

轉骨都吃同一套?荷爾蒙失調更嚴重

2017/9/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先天脾胃氣虛,後天營養失調,我的孩子長得高嗎?入秋後正是轉骨的好時機,每個孩子體質不一,有些容易過敏感冒、長痘痘、體型虛胖、容易失眠、便秘,甚至月經遲遲不來,坊間轉骨偏方不能一體適用,應經由醫師問診後一個人體質提供合適的轉骨方,以免適得其反。

補過頭可能會導致體內油脂分泌過多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表示,有些孩子屬於特殊體質,依個人體質提供適合的轉骨方,藉中藥調理幫助吸收,千萬不要補過頭,一味使用可能導致體內油脂分泌過多、荷爾蒙失調更明顯,口乾舌燥、便秘、痘痘更多。除了飲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膠質和質食物可以幫助生長,睡眠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充足睡眠才能幫助長高。持續運動也是很重要,尤其是跳躍運動,如打籃球、跳繩等,可使生長板減緩閉合,持續刺激生長。

轉骨時機要在出現第二性徵來臨時效果最好

中醫轉骨方需要特別注意進入青春期的時間點,也就是在男生出現陰毛、喉結等第二性徵,女生則是乳房發育、出現陰毛、初經來潮後,生長潛力最大。整體而言,孩子的成長高峰是10至16歲,男生一年可長高10至12公分、女生則是八至10公分。

楊成湛主任表示,轉骨藥材強調「量身訂做」,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男生調理的重點要注意筋骨及氣血的調理,預防運動氣傷及筋骨損傷;女生補血、養血為主。因此轉骨藥膳的組合也需注意到男女有別。

中藥即飲包對提升免疫力、增強消化有幫助

楊成湛主任表示,配合症狀服用的中藥即飲包,如「祛風減敏湯」能改善長期鼻過敏常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眼睛癢、皮膚癢的過敏症狀,可以提升免疫力與改善過敏體質;「補氣健脾湯」是針對食慾差、消化不良的兒童,可以健脾養胃,增強消化吸收。「強筋健骨方」則是針對生長發育中的青少年有補腎活血轉骨的功效,有助於生長發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