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通風做得好 守護健康不「肺」力

室內通風做得好 守護健康不「肺」力

2017/9/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臺北市地狹人稠,尤其校園及職業場域較密集,應積極預防以飛沫及空氣傳播的傳染病風險,統計105年臺北市結核病確診個案數為933人,其中校園(7~24歲)約佔4%,職場(25~64歲)約佔42%,佔總確診數46%。

預防肺結核 保持室內通風避免到擁擠場域

結核病主要的傳染途徑是藉由飛沫或空氣傳染的疾病,肺結核患者經由咳嗽、打噴嚏、說話、唱歌時,產生約1至5μm大小的帶菌飛沫,周遭的人可能因吸入飛沫或空氣中的飛沫殘核而感染。如要做到「預防勝於治療」,保持室內空氣通風及改善環境避免於活動場域過度擁擠,以減少疾病傳染機會,是最基本的防治之道。

長時間待在緊閉環境內容易睏倦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陳少卿表示,臺北市依據結核病工作手冊對結核病確診個案活動空間進行通風換氣檢測, 發現其場域在每天開空調窗戶緊閉下,二氧化碳(CO2)濃度檢測值高達1000ppm以上,長時間待在這樣的環境所產生的高濃度CO2除讓人睏倦外,更易造成呼吸道傳染病散播。

建議善用開窗通風方式以稀釋傳染性結核病病人所在區域的帶菌空氣濃度。學校及職場等室內空間,平時應注意保持空氣流通及留意室內環境空氣品質,守護學生與員工健康,以避免空氣傳播衍生成聚集事件發生。

咳嗽超過3周應立即接受X光檢查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結核病早期症狀不明顯且症狀和感冒類似,易被忽略而延誤就醫。平時可透過簡易「七分篩檢法」自主檢視症狀,若有其中症狀者達5分(含)以上者應儘快就醫。如果咳嗽有痰超過3週,應立即就醫接受胸部X光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結核病可經由治療而痊癒,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持續接受6至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即可恢復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