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不出作業簿 國二女罹關節炎無法握筆

交不出作業簿 國二女罹關節炎無法握筆

2017/9/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就讀國二女同學,肘部關節持續紅腫疼痛,即便關節彎曲也無法碰到肩膀,甚至嚴重到手肘無力,連最心愛體育課都得缺席。起初女同學媽媽先帶她到國術館、骨科就醫,服用止痛藥減緩疼痛,但仍無法改善,後期甚至手已無法握筆寫作業。所幸,後來骨科醫師建議轉診至小兒過敏及免疫科治療,才被確診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簡稱JIA)。現在,女同學透過生物製劑治療2個月後,手肘關節恢復正常,開心地表示:「可以和同學接球、傳球,健康活動是我現在最幸福的事!」

小朋友的關節炎 易與生長痛、運動傷害混淆

高雄醫學大學小兒部小兒過敏及免疫科洪志興教授表示,臨床觀察,許多家長及學校老師對於小朋友出現關節疼痛症狀,第一時間常會聯想生長痛或運動傷害,很難想像這可能是免疫問題,洪志興教授表示,生長痛多會表現於肌肉,分布於小腿肚及大腿前側,並不會發生關節腫大,且休息後症狀會改善;而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最常見症狀為關節「紅、腫、熱、痛」,且會持續超過六周以上,或是早上起床時,關節像是被鎖住一樣,動作遲緩。

孩子關節的健康 校護幫忙把關 篩檢表帶入校園縮短確診時間

洪志興教授說明,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常發生於16歲以下的孩童,如果不能及時診斷、治療,會導致孩子關節永久變形,甚至造成終身殘廢的不幸遺憾。因此,為協助家長及學校老師提早發現孩子關節異常,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於2016年發佈「兒童肌肉骨骼關節問題轉介篩檢表」,透過觀察兒童站立及走路姿勢、頸部關節、肩膀、手肘、膝蓋以及手指運動等七個項目,幫助檢查篩檢。

今年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舉辦北、中、南校護巡迴衛教講座,期望校園健康守護者的校護老師們,可讓學童做簡單的關節動作進行評估,如發現孩童關節異狀,可提醒家長儘早至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專科進行精密檢查。

最後,洪志興教授強調,即便孩童罹患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家長也不要過度憂慮,因為目前治療上有很多藥物可以幫助孩童們控制疾病,有效改善生活品質,像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改善病情抗風濕藥(DMARDs)、腫瘤壞死因子抗體研發而成的生物製劑等,只要積極治療孩子們仍可以享受快樂的求學生活,同時預防共病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