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傷 看見它、感受它才能放下

哀傷 看見它、感受它才能放下

2017/9/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大部分的家裡,討論死亡是忌諱的。死亡所帶來的哀傷更加不可多談。為了不再讓我們痛苦,我們要一同把哀傷藏起來,藏在連我們都忘記把它藏在何處的地方。其實「哀傷」想要離開這個家庭,因為「幸福」在家門口等了多年,希望來代班,可是這家人把「哀傷」隱藏起來,它便沒有管道離開這個家庭,也沒有位子讓「幸福」來接班。

不再說它、不再感受它 哀傷沒有任何管道可以離開

我們以為我們不說「哀傷」,它就不在了。我們以為我們不再感受「哀傷」,它就過去了。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不再說它、不再感受它的同時,被隱藏著的哀傷因為沒有任何管道可以從這個家庭流動而離開,導致每一個家庭成員都各自面對著自己的哀傷,卻又不可讓彼此知道。

隱藏著的哀傷讓大家心裡存有一股壓抑著的能量,無法疏解,因此「哀傷」才會轉變成憤怒與憂鬱,來干擾每個家庭成員的生命。我很欣賞這位妹妹主動跳出來來告訴我們:她的家庭就是這樣隱藏哀傷的。她當下突然間再次封閉自己,是因為她想要像媽媽那般繼續隱藏哀傷。

完成悲傷工作的第一步就是:先去接受失落的事實

搖擺在「要找回它」或「要隱藏它」之間,這兩股內心的思維不斷地交戰。直到我聽到她嘆一口氣說「這是隱藏哀傷的哀傷」,她終於掙脫媽媽面對哀傷的模式了。我暗地裡替她高興。她不需要重複她母親面對哀傷的經歷。我能感覺到當下的「哀傷」也笑了,在這個空間裡,它被妹妹的眼淚及言語釋放了。它不再需要被隱藏,它被妹妹看見了,也被妹妹感受到了。它終於可以流動了,感覺真好。從事哀傷撫慰工作的心理治療師威廉.華登Dr. William Worden曾說過:「完成悲傷工作的第一步就是:先去接受失落的事實。」

善生,就是要我們把隱藏多年的哀傷給找回來。我們需要做的是看見它、感受它,如此才能看見而感受它背後隱藏著愛與思念。就像這位妹妹一樣,原來哀傷的背後,有著她對哥哥和媽媽濃濃的愛與思念。

(本文摘自/允許悲傷:最溫柔的療癒/寶瓶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