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糖月餅」 歡度中秋保健康

「減糖月餅」 歡度中秋保健康

2017/8/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賞月、吃月餅是中秋節不可或缺的傳統,市售月餅為了製造香酥的餅皮使用大量油脂,內餡也是高糖、高油,一顆廣式月餅利用鹹蛋黃包裹,油潤、鹹甜交織的口感是許多人必吃的經典口味,但一顆的熱量恐高達800大卡,屬於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食品。為了讓糖友健康過中秋,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特別邀請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營養師郭哲譯特別為糖友設計「減糖月餅」,希望糖友也能享用健康的中秋佳節。

全國約有227.5萬名糖友 醫療負擔相當龐大

據國民健康署102-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男性13.1%,女性10.5%),推估全國約有227.5萬名糖尿病的病友,糖尿病及其併發症不僅影響國人健康,所衍生的醫療負擔亦相當龐大。

臺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駱貞妃表示,依據105年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死因統計資料顯示,糖尿病位居臺北市及松山區10大死亡原因第5位,松山區每10萬人口死亡率達26.31人,較104年22.85人為高。駱貞妃主任表示,糖尿病是複雜性慢性疾病,糖友們應定期接受治療與追蹤,並學習執行良好的生活型態,管理自己的血糖,是延緩並避免併發症的不二法門。

以糯米加水或牛奶製作冰皮 熱量比一般月餅低

郭哲譯營養師表示,「減糖月餅」以紅豆、抹茶粉為內餡,並以糯米加上水或牛奶製作冰皮,油脂及糖分都比傳統月餅低,熱量也是一般市售月餅的1/4,一顆約只有200大卡。為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利用「罐沙拉」增加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同時也能促進腸胃蠕動。「罐沙拉」以少糖、少油為原則,佐以高纖蔬果,期望糖友也能歡度中秋,自己動手實作也能落實於日常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