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嗎?酒量好的人容易瘦

真的嗎?酒量好的人容易瘦

2017/9/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紅酒主要是葡萄的汁液發酵製成,是含有糖分的釀造酒。紅酒的醣類含量為每一百毫升一.五公克,而白酒有兩公克。另外,氣泡酒也是兩公克。紅酒、清酒、啤酒都是由穀物或果汁以酒精發酵的釀造酒,含有糖分。

以減肥的觀點來看 糖分少的紅酒是聰明的選擇

另一方面,像燒酒、威士忌、白蘭地等蒸餾酒,是將釀造酒蒸餾後,讓酒精等揮發成分濃縮而成,糖分已經被去除,除非是喝雞尾酒或調酒,否則血糖不太會上升。以減肥的觀點來看,糖分少的紅酒是聰明的選擇。但是重點在於飲用的量,不能因為是紅酒,就認為喝多久都沒關係。

酒類中的酒精由肝臟負責分解,會消耗代謝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下酒小菜請選擇富含能幫助分解酒精的維生素B群、鎂、的食品,以減輕肝臟的負擔。紅酒適合搭配義式生牛肉薄片、貝類等魚貝類。如果你問我:「有沒有有益健康、美容養顏的酒?」我只能回答:「酒精對肝臟而言,就是一種毒。」酒精在肝臟中會變成有毒物質乙醛並代謝掉,所以對身體不是有益的物質。

適量的酒 對於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分泌有幫助

請把「酒為百藥之首」的觀念全部拋棄。不過,喜歡喝酒的人如果勉強戒酒,欲望被轉化成旺盛的食欲也不妥當,還是與酒好好打交道比較明智。適量的酒可以消除壓力,對於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分泌有幫助。各位大概都有「吃了甜食就不會那麼焦躁」的經驗吧。為什麼會如此?是因為醣類可以抑制皮質醇的分泌。相關話題先告一段落,針對酒量好的女性有一個好消息是,酒量好的人比酒量差的人代謝好,更不容易發胖。

酒量好的人,表示他的肝臟對酒精、乙醛的分解能力高。肝臟是占一天基礎代謝率三成的巨大代謝組織,肝臟的機能好,就表示代謝機能高。但是絕對不能仗著有「鐵打的肝」,就毫無節制的喝酒。酒量好所以沒關係?大錯特錯。太多黃湯下肚,下酒菜也一併增量是非常危險的。

(本文摘自/30歲起這樣吃,代謝好就不難瘦/如何出版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