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噎到嗎?3過程簡單檢視

常噎到嗎?3過程簡單檢視

2017/9/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因老化或疾病等因素導致飲食能力退化後,噎到的頻率就會提高。一旦食物進入氣管,有時就會引起誤嚥性肺炎等疾病,因此應盡量設法避免讓年長者噎到。

了解「人類飲食的機制」再改變食物型態、烹調方式

「噎到」一詞看似單純,其實潛藏了各式各樣的原因。假如導致噎到的原因不同,那麼適當的飲食型態,或安全飲食的因應方法也會有所不同,所以照顧者最重要的就是了解「人類飲食的機制」;再試著改變食物型態、烹調方式,減少造成噎到的因子。如此一來,也能讓被照顧者更方便進食。

無論吃飯或吃零食,任何食物都須慢慢咀嚼後再吞下。各位應該明白,飲食會循著「咀嚼→彙集成小塊狀→吞嚥」這三個過程來進行。這三個過程中,只要任一環節出問題就會噎到,所以要視原因改變成適當的飲食型態。以下將更深入具體說明進食的三個過程。

過程1咀嚼

用牙齒咬食物的階段,嚼碎至可吞下肚的大小為止。沒有牙齒,或因蛀牙牙周病等不適症狀,導致無法咬碎食物的人,在咀嚼過程中就會出現問題。以年長者來說,多因假牙不合適而無法順利咀嚼。

過程2使食物成塊

將口中咬碎的食物與唾液混合成小塊狀,再送進喉嚨深處的階段。牙齒或舌頭動作不靈活的人,就算可以將食物咬碎,也無法在口中將食物集結成塊。將食物送往喉嚨深處也是舌頭的工作,當舌頭不靈活,在此過程就會出現問題。

過程3吞嚥反射

將送到喉嚨深處的食物吞下肚的階段。原本只打算咀嚼食物,沒想到一部分的食物卻滑入喉嚨,或原本想全部吞下肚的食物,卻因為喉嚨閉鎖不全而進入氣管,此時就會出現問題。想避免噎到,並提供年長者適當的飲食型態,必須從進食的三個過程中,找出導致噎到的原因。首先,請仔細觀察被照顧者在用餐時的一舉一動,找出噎到的原因。

(本文摘自/爸媽行動不方便,我該如何好好照顧他?/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