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都市小孩近視 失明危機恐找上門

9成都市小孩近視 失明危機恐找上門

2017/8/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近視年輕化正在發生!台灣都市地區高達9成的小孩有近視,且年紀越輕近視比例越高,小朋友的近視如未能控制而惡化,可能導致高度近視引發黃斑部出血,甚至增加視網膜剝離機率,即使治療後,視力仍可能受損而影響學習。

小朋友的高度近視引起併發症恐失明

成大醫院眼科部醫師蕭淑方表示,從1983年到2000年,7歲小朋友的近視率由5.8%升高到21%。高度近視不但會引發視網膜變性、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裂孔、黃斑部退化、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睛的併發症,嚴重的需要開刀治療,甚至可能導致失明。

預防近視主要方法包刮點散瞳劑、戴角膜塑型片。散瞳劑副作用包括畏光、看近時會視力模糊,也可能增加眼睛水晶體、視網膜對紫外光的暴露造成加白內障與黃斑部病變。因此,長期點散瞳劑的小朋友外出要記得遮陽,以排除畏光與紫外線暴露的副作用。

無法定期點散瞳劑的患者可使用角膜塑型片

蕭淑方醫師特別指出,對於無法配合定期點散瞳劑且近視速度增加很快的小朋友,會推薦使用角膜塑型片。若出現紅腫、刺痛、癢等副作用,也要記得停戴鏡片立刻回診,才能確保靈魂之窗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