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電子耳通了 周歲寶寶受惠

人工電子耳通了 周歲寶寶受惠

2017/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剛滿1歲的李小弟因出生時聽力篩檢未通過,詳細檢查診斷為「極重度聽力損失」,左耳幾乎聽不見。出生4個月後開始戴助聽器,但對聲音反應仍然不佳,使用助聽器3個月後還是只能發出「咿咿啊啊」的單音。父母擔心孩子成長受到影響,積極把握寶寶的語言學習黃金時期,上周讓李小弟同時接受兩隻耳朵的人工電子耳手術。

聽力篩檢未過、對超過100分貝的聲音才有反應

另一位楊小弟弟目前1歲9個月大,出生時聽力篩檢未通過,檢測時甚至需要超過100分貝的聲音才有反應。出生4個月後開始戴助聽器,由於對聲音反應不佳,高頻的地方不足,只會發出咿咿啊阿的單音,也在上周接受單耳健保的人工電子耳手術。為使小朋友的整體發展不會因為聽力關係而受到影響,因此決定盡早讓小朋友植入人工耳蝸

手術隔天開通電子耳寶寶就有反應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醫師陳冠華皆表示,上周完成的台灣第一和第二例健保給付人工電子耳手術對向都是1歲多的寶寶,於手術隔天開通電子耳時均已對聲音有反應。李小弟弟的爸爸媽媽更呼籲聽損兒的家長不要放棄,檢查出孩子有異狀應及早帶孩子接受治療,不要錯過黃金成長期。

18歲以下聽損兒每天新增60~100人

醫師表示,台灣18歲以下的先天性聽損兒每年新增約60到100人,當聽損嚴重時則需植入人工電子耳,但單耳人工電子耳費用約落在90萬至110萬元間,容易造成大部分家庭的經濟負擔,也容易錯失黃金治療期。衛福部健保署於今年7月正式通過人工電子耳健保給付,對象為18歲以下、雙耳聽力損失大於90分貝的先天性聽損兒,家長只要負擔健保,預計第一年將有150人受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