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休止3.8秒 膠囊節律器助改善

心跳休止3.8秒 膠囊節律器助改善

2017/8/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84歲的劉老先生患有高血壓,今年5月因頭暈及心博過慢接受24小時心電圖檢查,發現病人心跳休止長達3.8秒,因此診斷為病竇症候群。經評估後將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置放在病人體內,不僅成功的挽救劉老先生寶貴生命,也是南台灣率先成功為病人置放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的案例。

新型節律器僅2公克重的膠囊大小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施志遠表示,傳統的心臟節律器,由節律器、電極及導線3部份所組成,醫師必須在胸口切約5公分的傷口,將導線穿過大靜脈,電極置於右心房與右心室,再與節律器連接後,將節律器和導線埋入胸前皮下再縫合傷口,需2週才可拆線。

新型的節律器將傳統節律器的3部份整合,體積小於傳統節律器的1/10,體積約0.8CC、2公克重的膠囊大小。置放方式是從股靜脈用特製之導管植入右心室。在置放完成後,病人從外觀完全看不出來,也不需要限制活動,隔天就可出院且可自由活動。且根據研究顯示,併發症發生率約只有傳統節律器的一半。

放置心臟調節器的患者日常生活不受限制

施志遠醫師表示,不論置放傳統或新型心臟節律器的病人,日常生活大多不受限制,操作一般微波爐、收音機、吹風機、手機等電器時應距離節律器15公分以上。平時也應遠離高伏特電壓的變電箱、強磁場、大型電機馬達部位和強輻射能的地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