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兩季防這病 2大族群可自費接種

冬春兩季防這病 2大族群可自費接種

2017/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20歲現役軍人上月頭暈發燒入院,隔天上午即死亡,調查發現原來是新竹軍營爆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群聚感染。此次疫情共有3例通報個案,為防止感染風波擴大、避免擴大疫情對118名接觸者投藥預防,雖無新增案例,卻造成不小恐慌。依據疾病管制署的監測資料顯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病例截至目前為止已達10例。

流行形腦脊髓膜炎主要流行季節在冬春兩季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醫師洪惠芳表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由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藉由接觸感染者的喉嚨和鼻腔分泌物或是飛沫感染。主要流行季節在冬季及春季,全球皆有病例,主要流行區域為非洲中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區。

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發燒、頭痛、嘔吐症狀

成人對此菌尚有免疫力,惟兒童較弱,根據資料顯示,歷年病例多以6歲以下為主。洪惠芳醫師指出,感染腦膜炎雙球菌後可能僅出現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患者也可能以發燒為首要症狀,另外也可能引起肺炎、敗血症和腦膜炎等。一旦引起腦脊髓膜炎,會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皮疹以及精神錯亂等症狀。

這兩族群 經醫師評估後可自費接種

目前在國內只有疾病管制署提供四價(A,C,Y,W-135)的結合型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民眾可至與疾病管制署簽訂合約的旅遊醫學醫院接種。洪惠芳醫師建議,欲前往高風險地區旅遊的一般民眾以及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高危險群(如:脾臟功能缺損、人體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等)等兩族群,經醫師評估後可自費接種。接種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後約7~10天可產生抵抗力,如有需求可考慮每3~5年追加接種疫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