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易生病 免疫力真的有問題嗎?

孩子易生病 免疫力真的有問題嗎?

2017/8/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孩子總是頻頻感冒,上演感冒接力賽嗎?面對時常生病的孩子,有些父母會過度擔心,而聽取偏方以不正確的方式進行滋補,卻忘了找出孩子容易生病的根本原因。

過度滋補 可能會有提早發育或是發胖的問題

豐原醫院中醫師林煥欽表示,其實孩子並不適合過度滋補,可能會有提早發育或是發胖的問題,反而是種負擔,若想提升孩子免疫力,建議從基本的飲食去做改善,少吃油膩、辛辣的食物,可適量攝取蔬菜、水果,多多補充維生素C。

有些孩子常生病,有些則不會,是否孩子的身體健康狀況天生就較差呢?成大醫院風濕免疫科謝奇璋醫師表示,孩子只要免疫能力是正常的,生病過後會得到對抗同類疾病的免疫力,生病的情況就會減少,所以常生病的孩子並不一定身體較差,反而是生病次數多,免疫系統能得到比較好的訓練。重點應是要去確認孩子的免疫力是否正常。

感冒一周以上、出現併發症 應注意是否有免疫力問題

舉例來說,普通感冒一周內都算正常,若每次感冒都拖到一個多禮拜甚至是兩個禮拜,甚至產生其他的併發症,例如:肺炎、中耳炎、腦膜炎,這就真的要特別注意,是否孩子的免疫力出了問題,如果有這個疑慮,建議由小兒科醫師評估以後轉介至小兒免疫科做免疫功能缺損的相關檢查。

林煥欽中醫師表示,想要提升免疫力,可藉由均衡飲食、充足睡眠,不挑食讓消化系統有良好運作,免疫力自然就會提升,也可透過一些按摩,例如:以手掌順時間按摩,位於人體胸腺的部位的膻中穴,或是以手掌拍打位於背部的膀胱經,都可刺激免疫細胞,增強免疫力。謝奇璋醫師表示,當發現孩子常感冒,父母應先從生活環境去注意,是否存有易誘發感冒的致病因子,另外也要注意時常被忽略的過敏問題,過敏會使輕微的感染時間拖長也不容易好, 父母切勿緊張擔心,找出孩子的免疫漏洞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